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哪些習慣能讓你變得簡潔高效?


文章來源: 和君商學
很早之前我在知乎上回答過這個問題:



哪些習慣能讓生活變得簡潔高效?



今天晚上在這個問題下看到一個從閱讀到行動的答案,作者@Leesun 剛好也關注了我的知乎和微信。



從他的回答中能看到,他確實是把自己在知乎和微信上閱讀到的東西,根據自己的個人環境和情況,經過思考之後,去行動,最終變成自己的習慣。

行動和沒行動在剛開始時,不會有什麼太明顯的變化 ,但一旦持續幾年時間,兩者的差距會越來越明顯。

一旦你看到哪篇文章對自己有幫助,少收藏多行動,努力去完成自己的100天行動,這才會讓你產生變化。




1.
把你想要用的東西放在你隨手夠到的地方

因為特別喜歡喝咖啡,我曾經買了很多咖啡。

但是因為咖啡的製作需要一定時間,所以每次都不會主動煮咖啡,而是更願意跑到路邊的咖啡店買咖啡喝。

這種情況的發生更多其實是因為我製作的咖啡的不順當,然後我養成了把咖啡放在自己隨手夠到的地方,然後自己就養成了咖啡隨手做的習慣了。

2.
睡覺時把第二天要穿的衣服隨手掛在床邊,
而不是堆在髒衣簍裡。
這樣能讓你快速起床。

還有類似一個觀點是:只要醒了就立馬起床,要不然會在床上浪費更多的時間。

提高起床的效率有兩種方式,一種就是起床的動力,如果你內心知道你的任務是什麼,通常你起床會比較迅速,就算你睡眠不夠。

比如說我們每天上班為什麼能很快起床呢?因為你起晚了你就趕不上班車,就會遲到被扣錢。

另外一個怕起床的原因是不願意改變現有狀態,因為起來的那一刻,你必須改變被窩裡暖暖的感覺,到一種很冷得環境下,尤其是冬天的時候。

我想到了一種方法就是把要穿的衣服放在你隨手能夠到的地方,養成一種超級好的心態來面對起床。每天做好內心都會受到一點點鼓勵,這樣你就能更優雅的起床了。

3.
想起來就做,
給每一件事限定時間。

拒絕拖延症的最好做法就是:想起來就做,並且記錄時間開銷,每次給自己限定時間做一件事。

第一次應用這個理論的方法是但是第一次和朋友(現在的女朋友)聊天,當時她要趕第二天早上的飛機,因為很累,懶得動,懶得洗澡,懶得收拾東西。當時給她限定了10分鐘收拾衣服,20分鐘洗澡,然後睡覺。

她做到了,我明白這個方法是有用的,我自己也開始明白這就是番茄工作法的一種變形。

我相信任何事情如果堅持下去就會成為好的習慣。拖延症是一種比較普遍的生活惡習,要想改變它,先從立馬行動做起。

拖延症最大心理來自於給自己太大的時間預期,如果每個時刻都是deadline,那麼你一定不會是一個拖遝的人。

4.
階段性目標的設置

昨天晚上在咖啡館看書,看了兩本關於吃的書籍,一本叫做《5:2輕斷食》,另一本是《吃的科學》,啟發我想到了很多東西。

當時用鉛筆記錄在自己的本子上了,回家後沒有來得及整理,所以就放在今天早上來整理。這也是受校長(朱玉龍)啟發,知識只有形成系統化才能發揮效用。

每個階段的生活總會完成一些事,如果我們做計畫了,大多數時候我們的計畫是可以完成的,更多的時候我們忘記了做計畫,所以時間就慢慢的溜走了。

不是我們沒有更好的生活,而是因為我們沒有在意生活。

可能有人覺得這樣會很累,但是當你每一件事就能想到一個心理學原理,每一秒鐘都獲得實實在在的成就感的時候,你才會發現人生的意義就是這樣的。

目標確定好了就就有了做事的方向,艾力在《你的8760個小時》提到過一個成功公式:成功=方向方法努力,方向取-1和﹢1,方法取0-10;努力也取0-10.那麼結果就是-100到﹢100之間。

所以我們活著大多數時候其實是在0-50之間徘徊,套用網上流行的那句話大多數人的努力程度根本就沒到拼智商的程度

5.
不要輕易放棄正在做的事情,
想到別的事情的時候就先記個提綱

就在剛才,我還在猶豫要不要只把題綱列出來,等買菜歸來再接著完成後面的文字。

其實這個習慣壞透了,我意識到我自己的寫作能力沒有提高的原因就是因為這樣每次寫到一點點的時候就會有放著吧,等到下次有時間的時候在好好寫,其實我們有時間的時候根本就不會想起來。

6.
專業的事情交給專業的人去做,
思想一定要解放出來。

剛剛寫起床習慣的那段想到了這個話題。這個話題來自於最近新公司的領導開會講到的。

我們的部門分了好多個專業組,每個專業組都有自己的專業性,做技術的其實就應該這樣,在管理學上這叫矩陣式管理。豎列是各個專業,橫行是各個項目,這種佈局能保證每個專案都有專業的人在做自己拿手的事情,從而提高了做事的效率和品質。

這其實讓我聯想到了自己的人生職業規劃,我的規劃是做一個資源協調者,也就是專案經理或者職業經理人這樣的角色。

專業事情讓專業的人去做,各個專業都有牛人大師,而且技術方向需要內心更踏實,思路更開闊的人來做。

通常具備這種專業性的人是能夠有所建樹的,當然做技術的總會遇到這樣那樣的挑戰,新畢業的同學一年內就能比你學到更多的東西,老闆也會願意雇傭新畢業的學生來完成更多的工作。

因此工程師如果不能在專業性上有所建樹,遲早會受到威脅的,而且年齡越大這種威脅越明顯,最後也可能迫於壓力自己主動辭職。

所以遇到職業天花板是一個人短視、沒有戰略思維的表現。優秀的人總能在適當的時候從技術員工程師的崗位上變成管理者。

7.
做一個愛好記錄的好同學

俗話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思考了要落地才能轉化為自己的東西。

思考伴隨了我很長時間,這也是我愛好讀書的原因。我通常會做一些簡單的讀書筆記, 這也是我和別人交談時候的一種談資,要不然我豈不是變得很無趣。

有句話說:讀書就是用作者的眼睛去看世界。我深深贊同這句話。

8.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學會做計畫

計畫其實就是在給自己限定時,你把它寫下來,記在心裡,不知不覺你就會去完成它。

因為你心裡知道今天要做什麼事,所以寫下你要做的事情,隨時查看並記下來。

每次我們忘記事情都是因為任務並沒有在心裡完成多次重複。計畫寫在紙上,不容易丟失,每次看到都會明白自己今年的任務和這個月的任務。所以不知不覺你就會完成這個任務。

9.
定期丟東西,實現斷舍離。
減少選擇的時間。

斷舍離能讓你自己活在一個相對簡單的世界裡。

比如我現在基本不會因為每天穿什麼而煩惱,因為自己的衣服就那麼幾件,除了A就是B,偶爾還會選擇C,因為那是正式場合。

10.
明白時間的價值

我現在基本上不會願意花時間去做一些價值很低的事情,因為自己真的很忙,有很多書要看,很多技能要學習。


我們的時間是有限的,所以我們掌握的技能也是有限的。

為了讓自己的價值更高一些,那麼需要增加自己的價值,學更多的技能。你可以選擇自己摸索,也可以選擇找個老師或者買個課程來學習。

找個老師或買課程就是花錢換時間的一種具體體現。

1)比如說我不會游泳,我自己摸索學習需要一個月的時間;我找游泳館的教練,讓他教我學,我支付他400塊錢,他教我四次,每次1小時。四周後我學會了,而我只花了四個星期天,而不是一個月30天。

2)我做不好PPT,我找了很多材料後發現自己需要篩選,尋找,浪費很多時
間。索性自己在某PPT教學網站上充值100元,得到系統性的課程,看完後知道怎麼做好PPT了。

 花錢買時間的人,時間價值都是很高的,他們能夠認識到專業的人做好專業的事。某種意義上說這就是商業思維。

3)剛來北京的時候,特地根據公司班車路線找了房子。

公司在郊區(大興),班車線路10條,查看了每個線路的時間和地點,選擇了一個上班最晚,回家最早的路線,並拒絕在公司附近租房,雖然那邊房租很便宜。

我的思維是,相對別的同事減少上下班路上的時間2-3個小時,第一自己能有足夠的睡眠時間,第二不用趕,第三郊區物質匱乏,精神匱乏,不利於年輕人成長,貧民窟裡出不來富翁,道理類似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我用多出來的時間去學習新的技能,用這些技能去創造新的價值,例如兼職等。

11.
定期升級自己的裝備

為了更快速的看書,自己升級了個顯示器,顯示器清晰,螢幕大。以前我三小時能看完一本書,現在兩小時就能看完。原因就是顯示器大,顯示的內容多,每一屏可以顯示好幾頁的內容嗎,200頁的書只需要翻20下基本就完事了。

春節的時候,搶紅包總結的道理,蘋果手機比別人搶到的紅包多50%以上,因
為它快。所以自己現在的手機平板都是蘋果的。不是因為別的,就圖一個快,省心。

把不用的東西扔掉,把常用的東西換好的。

12.
買塊手錶

簡潔高效的含義就是

時間用的最少,東西用的最少。

不高效的人通常對時間沒有概念,所以需要一塊手錶。

而不是每次打開手機,然後看到微信的小紅點,順手看看,然後發現朋友圈有更新,有評論,有各種各樣的資訊,忘記了你看時間的最初目的。

13.
模組化

生活模組化越多的人,越簡潔高效。

這就是涉及到平臺化的知識。我自己的方式是:歸類。

內褲一共四條用盒子裝起來,襯衫3件在最左邊,外套4件在最右邊。褲子在下層衣櫃裡。衣服搭配固定,每次最左邊對最左邊。基本不會在衣服搭配上浪費時間。洗完衣服後收納的時候就做好分類。

洗臉用的東西在浴筐裡。學習用的東西在床頭。生活用的東西在右邊格子裡。所有的卡都在名片夾。就這樣各自位置固定,不用去重新搭配,尋找,節省思考、決策的時間。

14.
系統性

系統性思考問題和學習是最近才想通的問題。

學習最有效率的時候是deadline的時候,大家是不是最有感觸的就是為什麼一個學期學的東西,在考試周幾天就能記住並順利通過考試,這個時候的效率是最高的。

引申一下就是我們能在最短時間內學會一門技能,或一門學科。它需要我們集中注意力去轟炸它。

集中注意力的結果就是學的內容多而全,全面的掌握一門知識/技能需要從上到下去瞭解他。系統性就是全面把握這個知識/技能,這樣不會因為你不明白其中的某些東西而導致大部分都不明白。

我最近自費報名了在職研究生考試,四門學科。每一門都需要花好多時間。為了學習效果,我把每個月分成四個周,每個周只學其中一門。

集中注意力學習的效果立馬顯現,邏輯學那麼晦澀的東西,我在在一周內看了12本書,然後去做題,基本都能對,這既是系統性學習的重要性。

這個原理可以用到各行各業。

15.
看書+思考

我覺得看書是增加知識,思考是觸及事物發展的本質。

生活之所以拖拉,亂七八糟。根本原因是做事的時候沒有思考事物的本質,而不思考的原因是因為知識的匱乏。

多看書就能多瞭解世界,通過作者的眼睛去看這個世界。

我們沒那麼多時間去經歷那麼多事情,所以漲知識最有效的途徑是學習,看書。

當知識到達一定境界以後,就可以做到觸類旁通了,很多問題也不會糾結了,因為道理你都明白了。

16.
學會處理情緒

這個是很重要的人生哲學,所以圖書市場上最暢銷的就是這類的書。




處理情緒我總結的關鍵字是:我丟東西了嗎?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則忽略,不走心即可。




很多同學經常因為別人的話黯然傷神,鬱悶。原因就是太在意別人的行為和言辭,太走心。

人活著又不是非要活給別人看,自己過得舒坦就好呀。(建議:偶爾看看畢淑敏的散文挺有幫助的。)

17.
定期收拾自己常在區域

不論是工作臺還是臥室;以前有個非誠勿擾的女生提到過這個習慣,說她每次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會收拾屋子,把東西擺放的整整齊齊。

我自己覺得有道理,所以每週收拾一次屋子。每週前三四天天都是很乾淨的,後面幾天需要自己再整理一下。所以現在基本按時每週四、周日要打掃一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