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跟孩子的壞脾氣“和解”(2-3歲篇)




媽媽們聊天,大家整天嗟歎的一句話就是:孩子越大越難帶!



熊壯壯快4歲的時候,已經會成心跟你淘氣了。上床睡覺脫衣服,能從床上鬧到床下,再鬧回去,看著我吹鬍子瞪眼睛,他笑得氣都喘不勻,還敢挑釁地說:你是抓不到我的!這要是在半年前是不可能的,只要一挨批評,或者一看見我沉下臉來,他就會老實許多。



孩子每經過一個階段,都會給父母平添一些難題,鬥智鬥勇是場持久戰,不過,我們倘若能分年齡分階段地瞭解到孩子有哪些需求,事情就會順利很多。
2~3歲:秩序、面子和冷處理

秩序敏感期


一說到兩歲寶寶,可能很多父母腦子裡立刻閃現出一個詞——反抗期。這是一段令父母傷透腦筋的時期。所幸的是,這個年齡的孩子都非常相像,他們的壞脾氣適合我們一些簡單的管教技巧。



兩歲多也是對秩序的敏感期,這一點切記。任何事情只要建立起秩序,形成習慣,孩子的叛逆就會少一些。

熊壯壯是直到110個月才能睡整覺的孩子。進入兩歲以後,因為有了一套就寢流程,每天叫他上床睡覺就不再是個難題。

通常是八點半進入流程,脫衣服、洗澡、穿睡衣、上床、講故事、撫摸後背,然後他自己就睡了。這些事需要我幾乎把一個晚上的時間都搭進去,有時我都快睡著了,可約定好的故事還沒講完,他是絕對不會饒了我的。但是,這個流程又同時省去了我勸他、拉他、命令他上床睡覺所耗費的心力,也避免了我們之間的親子衝突。

兩歲的寶寶喜歡重複做同樣的事,任何變化都很難接受,他們要求每件事物都得在適當的時間放在適當的位置,總之,他們喜歡凡事一成不變。而許多父母會認為這是孩子死心眼兒,不能順應他,要過來!但是這樣做的結果一定是兩敗俱傷,即使孩子表面服從了你,他的內心也是不情願的,因為你沒有尊重他在這一年齡段正常的心理需求,這為日後的親子關係埋下了隱患。

面子


兩歲的孩子已經要講面子了,因此,父母不要硬性地命令孩子。避免說吃午飯前你必須把所有的玩具收拾好這類的話,換一種建議性的表達:現在讓我們一起把這些玩具撿起來吧!如果他不願意,你也不必堅持催他答應。最好的辦法是改變話題或離開現場,儘量避免針尖對麥芒。當他不願意,而你又執意要他服從命令時,最後的輸家往往是你。遇到這種爭執不下的情況時,不妨轉移他的注意力。



有一次我在幼稚園看到一個嬰兒班的女孩把褲子尿濕了,又沒有帶備用的褲子,老師只好給她穿其他小朋友的。這個小女生很有個性,堅決不穿別人的,她只認自己的。老師並沒有苦口婆心地勸,而是把她放到桌子上,一邊和她聊你媽媽馬上就要來了,顧左右而言他,過一會兒再不動聲色地給她把褲子穿好。

要轉移兩歲多孩子的注意力很簡單,只要和他閒聊就可以了。即使他不完全聽得懂,卻能吸引他的注意,至少可以將他的注意力從先前的爭執中轉移開來。而這種轉移也能給孩子留住面子。


冷處理


許多父母發現孩子開始亂發脾氣時,最佳對策就是不理他,否則一旦他發現只要發脾氣,父母就會妥協的話,以後發脾氣就是他對付父母的最大武器了。所以,盡可能讓孩子瞭解,發脾氣不但得不到任何東西,甚至會失去父母的關心,這是很重要的事。


但是針對兩歲寶寶亂發脾氣的情況,父母最好還是能夠防患於未然,絕大多數的父母都知道寶寶每天在哪些時候或哪種情形下鬧得最凶,因此至少一半以上針對寶寶發脾氣想出的對策,是讓寶寶離開這類會讓他失控的情境。

比如說疲憊和犯困的時候,孩子最易情緒失控,發一些無名火。朋友的孩子有一次實在玩得太累,下午六點來鐘在餐館裡就開始折騰。媽媽說這是鬧覺,爸爸說不能讓他睡,現在睡了,晚上還不得到半夜才睡?結果是,孩子把餐館鬧得天翻地覆,被爸爸一怒之下抱出門,還沒走兩步,孩子就掛著眼淚睡著了。媽媽跟在後面無可奈何:這是何苦呢?早讓他睡了誰都消停。

兩歲多的孩子經常面對這樣的困惑,他們一點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到底是什麼事情弄得自己火氣沖天,總之非常難受,而這時候父母又再不能洞察,還跟他對著幹,這脾氣能不大嗎?

在孩子不同的成長階段裡,發脾氣是不可避免的,但如果我們能夠瞭解孩子在各個階段的行為特徵,有效地配合孩子的年齡和個性,小脾氣還是可以化解的。

摘自《孩子,你是我最好的老師》 劉湘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