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一看就懂,一學就會,一用就靈,還能應用於各種場景的學習方法是什麼?


原創 2016-05-01 學道家塾 學道家塾


回想2009年冬天我躲在用友大學15號樓508辦公室,做了一個跟行動學習相關的主題閱讀,那時候我就像考古學家一樣,通過很多書的對照閱讀,比如《通用電氣案例》、《通用電氣模式》等,尋找當年GEIBM普及行動學習的蛛絲馬跡。

把這些書讀完後,我就有信心了,我想,行動學習在上世紀90年代已經用得這麼成熟了,我們用沒有什麼懸念。

後來,201458號,我有幸見到了諾爾蒂奇(曾應韋爾奇的邀請,在19851987年擔任通用電氣公司管理培訓中心負責人),這個老人給我詳細介紹了行動學習,更加印證了我對行動學習的觀點。



行動學習讓工作變得更容易
我對行動學習的定義是,行動學習是採用一套行之有效的流程和工具,它把散落在不同腦袋中關於同一領域的某一問題的智慧加以萃取和整合,在萃取和整合的過程中,使組織和參與者都能從中受益。

而我的理解,行動學習更多的是一種工作方式,並且更適合這個時代,因為這個時代更加民主。勞資關係已經有了潛移默化的改變,在這樣的背景下,尊重每一個員工的智慧,行動學習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行動學習在實踐中有三種基本應用。
第一個是能發展領導力,特別是互聯網時代的領導力,更需要行動學習的應用;
第二個是幫助團隊達成共識;
第三個是解決業務實際問題。
比如課程開發,員工招聘,甚至決定某一區域的候選人,兩三個人就可以運用行動學習。

有人問我,行動學習是萬能膏藥嗎?
我認為,行動學習就是一種團隊思考和團隊共同工作的方法。只要一個人以上在一起解決一個問題或者探討一個事情,行動學習總能派上用場。

在微行動學習裡面,我宣導的價值觀是:簡單有效可複製。
簡單,就是一看就懂,一學就會,不增加任何負擔;
有效,就是行動學習要有效果,一用就靈;
可複製,就是這個東西能夠應用在多種場合、多種場景。
所以,行動學習也可以是一個大替補,它能夠應用和鑲嵌到各個場合,包括老師上課的時候,沒什麼可講時,也可以發動大家行動學習。



行動學習為什麼有效,有效在哪裡?
想要把一個行動學習專案做得有效,必須在五個要素上同時發力,把這五道題都做好。

第一個關鍵要素,行動學習必須解決組織和學員的實際問題,真實問題。


這其實也是成人學習的一個基本訴求,不玩虛的。所以我們夏令營每年的命題,都是我們組織真實的而且都是董事長、董事會指定,同時學員關心的。

第二個關鍵要素,能使參與者有參與感,讓每一個人能參與進去。

行動學習是下圍棋而不是下象棋,不是抓住一個兩個主要人就行,而是要人人參與,形成圍攻之勢。

我對行動學習普及的策略是:農村包圍城市。在一個班裡五十人採用行動學習,30%15個人沒找到感覺,就意味著這15人假如是幹部,他在工作中就不會用,他的團隊就不會用。每動員一個幹部深度的參與行動學習的話,就相當於動員了一個部門。

第三個要素,讓參與者能夠互相產生深度的連結。我認為是最有價值,也是最有難度的一個要素。

常見的一些行動學習沒有效果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就是大家光追求流程的合理性和節奏,對研討的深度和品質關注不夠,其實行動學習最最核心的環節就是一個腦袋啟發了另一個腦袋。

行動學習往往要慢中求快,要有高品質的效果,要讓參與者有深度連結,就不能光追求形式,比如第幾輪,該多長時間等。是要引導出互相啟發和深度連結,能發生橋接、疊羅漢等等不一樣的效果。

從組織的角度看行動學習的效果的話,行動學習有可複製的實踐理論和產出;從個人看行動學習的效果的話,很可能是,我在這次行動中有一些頓悟、一些收穫。

行動學習要讓每一個參與者有豁然開朗、醍醐灌頂的感覺。

第四個要素,能夠付諸實踐。行動學習的最終的結論,就是要付諸實踐,要有可行的計畫。


當然像GEIBM,他們有一些決策者,他就能夠把高層當初進行拍板的,一部分行動學習的成果直接複製,配套資源,配套預算,然後列一個時間表他就能做。

而我們作為一個個體,也應該儘量讓大家能夠付諸實踐,如果你的結論不能付諸實踐,可能兩回、三回大家的興趣就會衰減。

第五個關鍵要素,讓參與者找到掌控感。行動學習不能變成另外一種形式,真真正正要聽到大家的意見,那就要每個人都同等重要。

這裡面常見的挑戰就是管不住領導。穀歌有一句話叫,別聽河馬的話,河馬指的就是戴帽子的領導。我們要 用規則和制度,包括策劃師的影響,讓行動學習在規則面前人人平等,用規則去限制一些領導的控制欲,同時要用規則來激發員工。讓員工在這個過程中找到主人翁的感覺,找到掌控感。

另外,組織要做好行動學習,策劃師必須是自產的,必須是自己隊伍的人。如果老要靠外力才能進行行動學習,就像一個人,要靠打抗生素才能活,其實是很危險的。我們有了自己的隊伍,其實就是有了自己的免疫力。

上述的五個方面要素是一個乘數的關係,每個方面假如只做到90分,乘積也就大概是及格線的水準。所以要讓行動學習有效果,必須從五個方面來努力。



輕鬆搞定行動學習專案設計。

我們的意識無非四種類型:感知、聯想、評估、決策。
感知、聯繫是發散思維,評估、決策是收斂思維,行動學習的過程無非就是交替使用發散和收斂兩種思維的過程。

行動學習是一個典型的解決並構問題的方法論,它使用的策略,一個是逐步逼近,一個是不完全歸納。就是不一定找到最優解,但是集大家的智慧能找到當前能找到的最優解,不一定能找到理論上的最優解。

所以行動學習的宗旨就是不求最好,但求更好。


為什麼說行動學習說是解決並構問題的典型工具?
相比起並構,良構問題有一個好處,是它的答案是唯一的,比如說我問3除以6等於多少,全世界人都得說是0.5。但是我今天參加晚宴穿什麼衣服,它是一個並構問題。

並構問題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特點,就是問題本身處於一種模糊的狀態,問題的提出者對問題也沒有一個非常清晰的描述。

所以行動學弟的第一步就是重新定義問題。這個過程中我們會有多種選擇,但是不管我們有多少選擇,我們都希望我們選擇的結果是能達到預期的。

第二步,問題定義完了,緊接著就要做效果的預期。
比如你今天參加晚宴你希望達到什麼效果,先不說你穿什麼衣服,你希望在這個晚宴中你是一個什麼形象,你的形象決定你穿什麼衣服。

我們就要對結果進行一個成果框架的粗線條定義,給我們的潛意識輸入一套標準,然後我們就會按圖索驥,按照我們成果框架的模式來找到答案。

第三步,過程設計。過程中串接哪些發散和收斂的路徑,什麼環節該發散,什麼環節該收斂?

第四步,過程角色設計。過程由哪些角色去負責?他們的責任分工是什麼?以及我們要訂制哪些規則和標準?

設定規則就會有激勵性規則,就是讓學員踴躍參與;當然也有限制性規則,就是紀律,讓學員們必須遵守的東西。當然,這個設計的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彩排彩排再彩排。



引導技術讓你掌控行動學習。
怎樣當好行動學習的催化師?

第一,原道,即行動學習催化師的本質是什麼?
行動學習的本質就是引領團隊高效的思考,讓大家同步同調用同樣的方式高效的思考。


要理解了這一點,就要瞭解大腦的機制,瞭解什麼時間讓學員幹什麼事,到底是讓他發散還是收斂,讓他感知聯想還是評估決策,等等。

第二,控場。即讓你的研討運行在合理區間,就是不要太熱鬧、沒效果,也不要太死板、沒氛圍,要找到一個中間狀態。

第三,殺手鐧技巧,提問。催化師必須要提問,因為質疑和反思是行動學習的靈魂。提問包括暗示技巧、問強有力的問題、甚至隱喻技巧等等。

第四,落地。就是形成結論並促成行動,這包括用一些心理學、視覺想像、公開承諾等的技巧,提高參與者行動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