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美帝經濟學博士媽媽的育兒經: 知識教育順其自然, 行為教育說一不二


j文
文章取自藍橡樹


在知識教育上順其自然,以孩子為中心。現在的孩子們常常在思考本質問題。他們動動小腦筋想出來的問題往往比我們計畫好要灌輸的知識來得更有趣,所以我們需要做的只是因勢利導。

行為教育上,我們說一不二。小時不做好規矩培養好習慣,長大將愈發不可收拾。在家裡有那麼多人愛她們寵她們,她們不自覺地就以自己為中心了。作為父母親,我們有義務告訴孩子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其實父母的威嚴(不是“凶”,而是一種氣場)反而能讓孩子更親近你更尊重你。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學會愛。小孩子本能的需要愛並且收到很多愛,但要他們去愛別人卻需要大人慢慢激發和引導。每天我都要跟女兒們說很多遍“媽媽愛你”,讓她們知道如何自然地表達愛。



藍橡樹本期專欄作者:乖朵媽,在Georgetown經濟系六年寒窗期間育有倆娃,最近光榮畢業,告別抱娃寫論文的血淚史,成為職場媽媽。



........................................
受小吳同學之邀分享自己帶娃的體會。“媽齡”四年,按老公的話說光榮偉大正確地生了倆娃。自從成為孩子媽,一天中最痛苦的是早上睡夢中被大女兒活生生撐開眼皮,最幸福的是可以在晚上12點半以前收工睡覺。說到教育姐妹倆,以前也沒總結過,都是頭一回當爹媽的人,摸著石頭過河,如今要寫這篇文章,想了想,大致就是知識教育順其自然,行為教育說一不二。

知識教育順其自然

·        在知識教育上順其自然就是以孩子為中心。
現在的孩子自打娘胎裡就吃得好睡得香,離開娘胎個個都是聰明的小人精。老公常說,孩子們都是哲學家,因為他們常常在思考本質問題。他們動動小腦筋想出來的問題往往比我們計畫好要灌輸的知識來得更有趣,所以我們需要做的只是因勢利導。

舉個例子,前不久從幼稚園接大女兒回家的路上,她看著車窗外突然問我,“媽媽,為什麼我們跳起來之後會回到地上而不是飛到天空中去呢?”




當時我非常吃驚,因為我四歲的時候可問不出這個問題。雖然自從小紮給他的女兒讀《Quantum Physics for Babies》以來嬰幼兒科普類的書一直很火,但我們從未計畫要這麼早就給姐妹倆系統介紹科學知識。


不過既然她問到了,這份好奇心是一定要鼓勵的。於是我這個geek媽媽便順水推舟從牛頓小朋友被蘋果砸到頭講到重力,從重力講到龜兔賽跑芝諾悖論,女兒聽得饒有興趣。10分鐘後她開始轉移話題,於是我就此打住。

行為教育說一不二

相比知識教育,我和老公對這個階段孩子的行為教育更為重視。在我們看來,很多知識在小孩有了一定自主學習能力之後掌握起來是很有效率的。

例如,加減乘除。自己小時候學數學就是按部就班跟著老師從小學到中學到大學,沒參加過數學競賽也沒上額外輔導班,到了博士大堆大堆的數學貌似也還扛得住。

看看自己4歲的女兒,實在覺得沒啥必要讓她機械地記憶(不過,如若她有興趣,我們當然鼓勵,順其自然嘛)。但行為規範不同,小時不做好規矩培養好習慣長大將愈發不可收拾。


·        首先是獨立性的培養
 自大女兒15個月會自己拿勺子把食物放進嘴之後就沒有餵食過,更沒有追在屁股後面餵飯的劇情。

  •         其次是尊敬家長

    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尤其在家裡有那麼多人愛她們寵她們,她們不自覺地就以自己為中心了。

    大女兒剛滿三歲時,有天因為沒同意她吃糖的要求,就沖我凶巴巴地喊“No!”還賴在地上不肯起來。對這種Horrible Three階段的經典橋段,為娘我絕不姑息,小隙可沉舟,因此一旦發現小苗頭一定及時糾正。我的辦法是先冷處理後講道理。

    小孩賴在地上多半是要引起大人的注意,大人越關注她越來勁。就我們家的大女兒,如果我對她過分的行為不予理睬,用不了五分鐘她通常就“投降”了,一般她會故意跑到我身邊發出點小聲音啊或者裝作不小心碰到我,這時我通常會給她一個臺階下(小孩子可要面子了,呵呵),讓她覺得媽媽並沒有因為剛才她不適當的行為而輕視她。

    等她又活蹦亂跳的時候,我會跟她說“媽媽要跟你談一談”。從一歲左右開始,我們就有了這個傳統,聽到“談一談”三個字,條件反射立馬乖乖跑去房間盤腿坐下靜候幼兒版“思修課”。

    可能有人覺得我們這種說一不二方法對於孩子太過苛刻,與當下流行的跟孩子做朋友的理念有些相悖。其實我覺得不然,我們在生活中也力求跟孩子平等相處,但作為父母親,我們有義務告訴孩子什麼是黑什麼是白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其實父母的威嚴(不是“凶”,而是一種氣場)反而能讓孩子更親近你更尊重你。

    最重要的是學會愛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行為規範就是學會愛。小孩子本能的需要愛並且收到很多愛,但要他們去愛別人卻需要大人慢慢激發和引導。

    每天我都要跟女兒們說很多遍“媽媽愛你”,讓她們知道如何自然地表達愛。每次“談一談”的結束語我都會說“媽媽很愛你,媽媽之所以跟你談一談是因為媽媽覺得這件事你做的不對,媽媽很高興你認識到了錯誤,讓我給你一個擁抱吧”。

    經常感謝別人也是一種愛的體現,長輩們給她遞水女兒會主動說謝謝,跟老師再見時會說祝你有美好的一天。

    家長是孩子最好的老師,我也常反思作為媽媽我學會愛了嗎?愛很重要的一個維度是要有耐心,可我常常也會有失掉耐心的時候。

    記得去年找工作(就是PhD俗稱的上market),常常早上10點要趕到開車1小時以外的地方面試,一大早先是餵奶伺候8個月大的妹妹,然後要叫醒姐姐送去幼稚園,可偏偏姐姐在那幾天頻頻生起床氣,她的無理取鬧把疲憊不堪的我變成了一個隨時可能爆炸的火藥桶。



剛開始的幾次我真沒忍住,我失去耐心的結果就是她的大哭,事情變得更加糟糕。 有過幾次失敗的經歷後,我開始反思她為什麼大哭,到底怎樣才能解決問題。我猜想她的大哭可能是把我的忍無可忍理解為媽媽不愛她了。

所以後來再有這樣的情況發生時,我不再發脾氣,而是緊緊地抱住她輕輕地說“寶貝是不是覺得很煩躁呀,沒關係的,媽媽有時也會覺得很煩,來,媽媽抱抱!”真的很神奇,就好像是阿拉丁喊對了咒語,女兒的心門一下就打開了。而且現在每當我遇到不順心的時候,她也會學著我的口吻來安慰我。

我們在跟孩子“鬥智鬥勇”的過程中,自己也在成長。如果要問我對孩子有什麼期望,我希望她們能有一顆柔軟的心,有一種堅強的意志,做一個善良的人。如果要問我最希望留給她們的童年回憶,我想就是愛,希望她們記得自己是在一個充滿愛的環境中長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