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出色的學習能力,才是你唯一可持續的競爭優勢

如今,不同行業在進行整合,新商業模式和新技術不斷湧現,消費者行為也在變化之中。越來越快的變化對領導者提出了更高要求,促使他們理解公司運營和處理事務方式的劇變,並對其作出快速反應。根據商業理論家阿裡·德赫斯(Arie de Geus)的說法,比你的競爭對手學習速度更快,可能是唯一可持續的競爭優勢





我說的學習,是指學習新事物,發現成長機會,以及努力督促自己獲得不同能力等。要做到這些,你必須敢於實踐,一次又一次成為初學者。



在過去幾十年對多個行業幾千名高管的培訓和諮詢中,我的同事和我遇到了很多成功掌握此類學習能力的人。我們發現他們具有4大鮮明特質:志向、自省能力、好奇心和容錯能力。他們真心希望理解和掌握新技能;對自己有十分清晰的認知;不斷思考和詢問高品質問題;在發展學習曲線過程中,他們允許自己犯錯。
1志向學習能力的4大特質
志向很容易被理解為有或沒有非此即彼的情況:你希望或不希望學習某個新技能;你有或沒有雄心和動力。但優秀學習者能讓他們的志向更上一層樓——這正是關鍵所在,因為每個人都有後悔的時候——他們拒絕了那些對成功至關重要的發展機會。



當遇到新學習機會時,我們的第一個路障總是:總想壞的一面,這就在無形中進一步挫敗了志向。當我們想學習某些東西,要多關注積極面——學會了它能收穫什麼,構想在未來獲得豐碩成果時的喜悅心情。這樣做能鼓勵我們開始行動。



研究者發現,把關注重點從挑戰轉移到收穫,能讓你立志於從事那些本無吸引力的活動。例如,猶他州心理學家尼克·德特靈(Nicole Detling)鼓勵高空雜技師和速滑運動員暢想他們學習某一技巧後得到的收穫,這樣做讓他們更有動力練習該技巧。
2自省能力學習能力的4大特質
10多年前,很多領導者就瞭解到了自省能力這個概念。他們懂得收集回饋並瞭解別人對自己的想法。但是涉及學習時——自己知道什麼,不知道什麼,擁有或不具備哪些技能,他們對自我的評估則往往失之千里。



我在工作中發現,那些對自己評價更準確的人們思維過程是這樣的:他們承認自己的觀點經常有偏差或錯誤,然後盡可能保持客觀,因此他們更能虛心聽取他人的建議,並拿出實際行動。這樣做的技巧是:關注一下你的內心獨白:自己對自己如何評價,然後捫心自問,這些內心獨白的可靠性。



比如你的老闆告訴你,你的團隊不夠優秀,你在評估和培養人才方面亟待提高。你的第一反應可能是:什麼?我被冤枉了,我的團隊很強啊。我們很多人的第一直覺都會對這種評價產生抗拒。但一旦你意識到自己在這樣想,不妨捫心自問:這個評價準確嗎?有什麼證據能夠支持這個評價?




在反思過程中你可能發現,你是錯的,你老闆是對的;或者真相介於兩者之間。當你自己能夠真正平衡地看待這一情況時,你內心的獨白才最具效力。內心的獨白應扮演公正目擊者的角色,你才能以開放的心態來看待可以改善的領域以及行動方法。
3好奇心學習能力的4大特質
兒童具有旺盛的求知欲。正如約翰·麥迪那在《頭腦規則》一書中寫道:解答問題的需求牢牢印在童年體驗中,以至於很多科學家將之與饑餓感、口渴感、性欲等本能驅動相提並論。好奇心促使我們嘗試某件事,直到我們能掌握它、或完全弄懂它為止。



優秀的學習者保持著童年的這份好奇心,或在內心獨白時重新獲得好奇心。他們不會對某一新主題缺乏興趣,而是學會問自己關於該主題的好奇問題,而且以實際行動跟進這些問題。例如,心理學研究者卡洛爾·桑索內(Carol Sansone)發現,通過思考如何採用不同方法讓工作更有趣,能增強人們對某些工作的興趣。換言之,他們把內心獨白從這很無聊改成了我好奇如果我能這麼做,會如何?



在工作中你也可以運用同樣的戰略:在考慮真正讓你感興趣的事物時,對你使用的語言多加注意——如何……?為什麼……?我想知道……當你需要激發好奇心時,不妨這樣自問。然後,再進一步用以下方法尋找答案:讀一篇文章,諮詢一位專家,找一位元老師,參加一個組織——任選一種最便捷的方法。



下次要學習新東西時,不妨鼓勵自己,自問自答幾個問題——為什麼其他人如此興奮?這如何讓我的工作更輕鬆?然後尋找答案。你可能只需要找到一個興奮點,就足以化無聊為有趣。
4容錯能力學習能力的4大特質
一旦我們掌握或擅長做某件事,就很少希望回到不擅長做某些事的狀態。是的,有人告訴我們,要勇於嘗試,接受工作中的快速失敗;但也有人說,應該將優點發揮到極致。因此下列情形頗為令人恐懼:連續幾周或幾個月不擅長某事;覺得自己做事又慢又笨拙;不得不問問題,或我不明白你說什麼之類的問題;需要手把手一步步、一遍遍的指導等等。



總之,當我們嘗試新事物,並且不太擅長時,會有糟糕的想法,而這些狀態佔據了大量的學習空間。一個初學者的理想心態應該是對錯誤寬容而且平衡的:開始我可能做不好,因為我以前從未做過。但我知道,時間一長我就能掌握它。實際上,研究者羅伯特·伍德和阿爾伯特·班杜拉在20世紀80年代發現,在獲得新技術的早期階段,如果人們被鼓勵犯錯和從錯誤中學習,就會增進他們的興趣、耐性和表現





不斷且快速學習新知識的能力,是在飛速變化世界中取得成功的關鍵。如果你現在缺乏高效學習者具有的志向、自省能力、好奇心和容錯能力,上文提到的內容一定會幫到你。
艾瑞卡·安德森(Erika Andersen | 文劉錚箏 |   牛文靜 |   萬豔 | 編輯本文有刪節,原文參見《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20163月《掌握學習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