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太極拳的心意勁

太極拳的心意勁

文章來源: 悅太極

太極拳之勁,乃內功勁,絕非是力。


在一般人的腦海裡,勁和力是個較模糊的概念,好像勁就是力,力是勁。然而,仔細考察一個便會清楚知道,力和勁不但是兩個不同的概念,而且有著本質上的區別。




物體間相互作用叫力。一個人用力擊打測力器,便可測出其力的大小來。在用力的同時,可以明顯 地看到肌肉的收縮和膨脹,並且變硬。由此可以說:力是表現於外的,是有形而堅硬的,是可以衡量其大小的。

勁則是表現思想意識、精神狀態和內在潛力的一種氣勢。這種氣勢靜則若山嶽,神清而氣爽;動則如江河,排山倒海,勇猛頑強,不怕犧牲的鬥爭精神就是一種氣勢,這種大無畏的氣勢也就是一種勁 。這種勁是抗洪將士對党和人民忠誠的內在精神的外在表現,它發於內心,表現內在的思想意識,是無形的,可以體會的,不可衡量的。





發于心意,屬內;力發於四肢,屬外。所以稱內勁、外力、勁絕不等於力。


力和勁不但在內涵、本質上有所不同,而且各自作用的後果也不同。從武術技擊來講,被外力擊傷者,多數只是鼻青臉腫,頭破血流,極少形成內傷,一般經過短期治療即可痊癒。為內勁擊傷者,當時並無疼痛感覺,外無紅腫現象,只覺一驚而過,但此時已被一種強烈的波,無形地穿透了人體軀幹外殼,傷及內臟。被內勁所傷,重者當場斃命,輕者受傷數日後臟腑便會化膿穿孔,如不能及時醫治或醫治不當,將會造成嚴重後果甚至有生命危險。

20多年前,有兩個同門師兄弟在一起練習太極拳和推手發勁。因當時他倆學習推手和發勁時間都不長,對推手發勁。因當時他倆學習推手和發勁時間都不長,對推手發勁的認識還很膚淺,各種技能還不熟練,掌握也不準確,對長短勁還區別不清楚,故對推手發勁的熱情特別高,總想儘快掌握各種技能。你推過去,我推過來,你發我一下勁,我發你一下勁。思想意識根本  沒有勝負觀念,毫無緊張情緒和思想顧慮,思想意識和周身關節、肌肉都放得特別松,而這正是太極拳發放內勁的最佳時候。此刻一方在另一方胸前輕輕地一推彈,正好發出了太極拳的驚彈內勁。當時受傷者只覺一驚,發現肺部已化膿穿孔,必須立即住院治療,才算基本恢復健康。出院後一直怕冷無力,過盛夏如過寒冬,穿著厚厚的棉衣。休養了一年多才慢慢的恢復了昔日的健康。





事後,關於太極拳內勁一事,我專門請教恩師李雅軒。談及此事時,恩師感歎地說:“幸好他倆練拳時間不太長,功夫不深,內勁不足,否則就會鬧出人命來!太極拳博大精深,學無止境。”

使我終身難忘的是當天下午,我的恩師的手下親身感受和體驗到了太極拳最高境界的“心意勁”和它的巨大威力。當時恩師叫我與他推手,可能有兩個目的,一是教我推手同時檢驗我的進步情況;二是有意讓我增長見識,體驗太極拳勁的強大威力,以便好地繼承和鑽研太極拳術。

在推手的過程中,突然只覺恩師眼睛微微一睜,一股冷森森的殺氣如閃電般朝我逼來,同時一隻手已在我胸前一照,掌心恰好接觸到我前胸皮膚表層,此時我立刻覺得心驚意亂,肝膽欲裂,六神無主,魂飛魄散,傻眼,呆如木雞。假如此時恩師手掌再微微吐放一點點內勁,我便會當場斃命。每每憶及當時情景,還惶恐不安,心有餘悸。


未覺其動,只是心意一閃念間即可發放的“心意勁”不但威力奇大,而且防不勝防,也可以說根本就無法防禦。看起來好像近乎神化,實際上這是我切身的經歷和感受,決不敢妄言以以欺同道!






恩師李雅軒曾多次告誡:非國家仇恨,生死攸關,決不能用此“心意勁”傷人。

根據太極拳功夫的層次,太極拳的勁大致可分為松沉,松彈、驚彈和心意勁四種。

松沉勁是太極拳的基礎勁,但沒有明師指點,恐怕終難騎門而入,悟得其中三昧。練習太極拳,沒有練出松沉勁,就談不上有功夫,只能算作是“太極操”,對健身來說也起不到很好的效果,更談不上防身禦敵了。如何練松沉勁,不屬本文討論範圍,待以後專題論述。

心意勁是練習太極拳的最高境界,也是眾多愛好太極拳及太極推手者夢寐以求,終身嚮往的目標。所以,能隨心所欲,自如發放太極拳心意內勁的人,才真正算得上太極拳高手。


10多年前,我曾與一位愛好太極拳的某大學教授探討過心意勁。他說:“這種勁可能是人體通過心意發射出來的一種能量波,所以才會有很強的穿透力和殺傷力。”我以對他說:“聽說次聲波也有這種殺傷性功能,為了與之區別,我們可否把心意勁稱之為‘物質波’?”教授高興而激動地說:“很好,心意勁——物質波,這種叫法很好。”但是,對這種波還沒有人發現過,在世界科學史上還是空白。希望能有人提出來研究。





松沉勁既把人打不遠,也打不傷,只能把人打痛;松彈勁把人打不傷,也打不痛,可是能把人打遠,所以又稱為長勁。在實戰打鬥訓練和友誼比賽中,最適合用這兩種勁。



驚彈勁把人打不痛,也把人打不遠,可是能把人打成內傷。這種勁又稱為短勁。心意勁把人打不遠,也打不痛,卻可以把心、肝等內臟組織打碎,甚至把人當場擊斃。


沒有數年太極拳純功的人,千萬不要去體會太極拳的驚彈勁和心意勁,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傷害。作為太極拳的教師,當自己功夫還沒有達到爐火純青,出神入化,收放自如的境界,也千萬不要隨便在他人身上試手,以免一失手鑄成終生遺恨。
資料來源於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