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太極拳急應緩隨論

太極拳急應緩隨論
文章來源:悅太極

      王宗嶽在《太極拳論》中談道.動急則急應,動緩則緩隨。可見,太極拳也要有急應的快速度,但在平時演練過程中,都是惺慢練習,緩緩運行。一旦與人交手.太極拳能做到人不知我,我獨知人打人如掛畫,英雄所向無敵嗎々為此,筆者權且班門弄斧,斗膽議論,不吝賜教,以求共勉,是為急應緩隨論

      
太極拳以其獨特的技擊性,人生的哲理性和醫學的科學性為世人所喜愛。它是詮釋天地萬物與人之關係的武術科學,是體現宇宙陰陽、虛實、剛柔、動靜、迴圈無窮、生生不息而博大精深的天道。因此,太極拳所謂急應緩隨論,應從太極謄遵循的三條原則去解讀。


     
  一、循序漸進原則
       俗語日:欲速則不達,慢工出好活。世上學練任何一種技能都要求踏實認真,~步一個腳印,一招一式,由慢到快,由淺入深,決不可相枝大葉,不求甚解,囫圇吞棗,馬虎從事。太極拳的風格特點,拳理體道決定了學練者要對各種手型、步型,虛實轉換,上下運行等基本要領悉心體會,反復揣摩,深刻理解。可見,快速學練是不成的,只琵從緩慢開始,認真盤架子,待著熟後適當快練。

      
著名武術家,陳氏十九世孫陳立清在《學練太極拳十三要》文中說在鍛煉時,由始至終應該順從自然慢慢地運行,不宜於快,但也不宜過慢,形成前後不清或上下不接現象。只有在緩幔運行中才能思想集中,全神貫注,精心去思考,揣摩運行規律,內勁轉換,腰背圓活等。當姿勢趨於正確、定型,運行納八規律後,是可以適當變-陝的。在快的運動中,大小轉關必須認真,不可一帶而過,形成錯亂無童。

      
快而後再慢下來,就這樣慢慢快快,快快慢慢,陝慢相問地進行鍛煉,但必須做到快而不亂,慢而不散。總而言之,學練時,應持以此在平居,去其欲速之心

      
楊澄甫在《太極拳之練習談》文中也說急求速效,忽略而成,未經一載,拳、劍、刀、槍皆已學會,雖能依樣畫葫蘆,而實際未得此中三昧。一經考究其方向動作。上下內外,皆未合度,如欲改正,則式式皆須修改,且朝經改正,而夕已忘卻。故常聞人日:習拳容易改拳難,此語之來,皆由速成而致此。如此輩者,以誤傳誤,必致自誤誤人,最為技術前途憂者也。

      
可見,習練太極拳要遵循循序漸進原則,慢慢練拳,細心模仿,式式深體會,招招有內容。我練習李雅軒118式太極拳15年來,不怕重複,持之以恆,快慢相間,深受其益。一趟拳二十多分鐘,已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二、修身養性原則

      
由於太極拳應用了道家的吐納導引術,講究意念引導動作,氣沉丹田,以氣運身的鍛煉方法,也結合古代陰陽學說和中醫筋絡學說,依託適應人體生理的動作,結合五行八卦的哲學思想.動靜虛實,剛柔內外,辯證依存。因此,對祛病健身、修養品行、延年益壽具有特殊的功效。

      
太極拳外型鬆軟慢,內勁輕靈活,發力急快猛,制敵穩准狠。松而不懈,緊而不僵;內固精神,外示安逸;練起來松空通,立身中正,氣遍全身。

      
太極拳既是武術,又是氣功,而且是高級氣功。平時盤架子,練什麼?就是進入氣功態,體悟麻熱脹,天地人合,邀遊旱海,撥雲弄霧,其樂融融。個中境界,非慢莫屬。

      
我習練太極拳時,已練左家拳20多年。由於長拳尚快,不能放鬆,筋骨是強壯了,卻毫無氣感。後來,學練太極拳兩年,盤架子緩慢運行.用意不用力,渾身氣感明顯,手掌麻熱脹,全身氣鼓蕩,采捌內勁功夫倍增。同時也使我心境開闊,性情愉悅。

      
太極拳給我健康,給我力量,給我快樂!因而,要練功,在盤拳酬必須要慢,短時間當然練不出效果來。我在李雅軒118式太極拳的基礎上,再增加反面對稱動作,如增加左海底針、左白鶴亮翅、左搬攔錘、左豹虎歸山、左單鞭、左擺蓮腳等,而且盡最運用最低架子,如摟藤拗步,我演練時成僕步;已將手臂摟到腳踝處。這樣練,我覺得更舒服,長功。拳譜說:先求開發,後求緊湊,乃可臻於縝密矣。我在肢體上大開大展,下勢低,耗能大,利於拳理的細緻落實。柔得更徹底,蓄得更緩慢。且動作轉換時常保持腳困著,也算是盤架子時練樁功吧。總體練下來約150餘式,半個多小時。拳架結構長了,重複式子多了,深呼吸次數也得到增加,慢慢練習,仔細琢磨,精心體會。楊澄甫先生在《太極拳十要》中說:練架子愈慢愈好,慢則呼吸深長,氣沉丹田,自無血脈債張之弊,學者細心體會,庶可得其意焉。功夫在無斷續無棱角的惺中產生了,身心健康也在這種緩慢而重複的運動中得到了。別人見面,都說我不像花甲之人,自己也感覺是三十歲的後生。這種健康的體魄就是太極拳給的!

      
當然,也不是一味地慢練。慢練有慢練的好處,快練有快練的樂趣。在慢練的過程中,有時情不自禁地發力,也是很愜意的。如攬雀尾最後一按,意想雙手抖,推到西面呂梁山。倒攆猴時雙手交替前穿,意想臨敵撐退之勢,速度可謂疾矣!
除此之外,太極拳還能促進人的心理健康,陶冶情操,怡心悅性,使人樂觀向上,豁達開朗,與人無爭,提高修養,學會奉獻。練習太極拳對構建社會主義和諧文明社會也不無裨益。

      
總之,快是慢裡練的,硬是軟裡練的.慢到浮雲暗動,快到打閃穿針。快慢是相輔相成的。太極拳的修身養性原則決定了急應緩隨的拳論。


      三、慢練快用原則

       
太極拳的以意行氣,圓弧纏絲,周身相隨,剛柔相濟,快慢相問,蓄髮並用,彈抖爆發的自衛技擊技術是廣大武術愛好者歡迎的重要原因。

      
養兵幹日,用兵一時。慢練的目的全在於快用。剛毅彈抖的爆發勁必須在長期纏繞綿綿的輕柔慢練基礎上才能獲得。慢才能柔,快才能剛。有柔不可無剛,無剛則摧敏不捷:有剛不可無柔,無柔則失去輕靈圓活,有剛有柔,剛柔相濟,陰陽開合,變化無間就是太極。”(陳立清語)楊露蟬武藝高強,他與武林高手切磋技藝,只慢不快,絕對不會成為楊無敵。
慢練是基礎,是蓄勢,快用才是效果。如24式太極拳左右攬雀尾轉換時的過渡動作左顧右盼,看似簡單,演練時非常緩惺。吾師王忠治以十分之一秒的速度用此招將我擲出丈外。後來,我問他用了何招,他便給我講解慢練快用的道理。若對方用拳或掌向我中部擊來,我即快速用雙手雲化並進步按擊對方胸部,使對方跌出。形如搏免之鸛,神如捕鼠之貓,靜如山嶽,動如江河,蓄勁如開弓,發勁如放箭就是說得這個道理。

      
十月懷胎,一朝分娩。
       太極拳只有慢練才能得到真諦。掌握幾種套路,精雕細刻,堅持不懈。慢練是養生惰性的靈丹妙藥,是增長技擊功夫的最佳途徑。

      
我慢練半小時拳架以後,感覺身輕如燕,精神抖擻,儲存了足夠的快練能量。
       慢練是養,快練是發,慢練像十年寒窗,快練似金榜題名。以慢練為主,以快練為輔,相輔相成,碩果定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