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10年經驗總結:提高學習效率用2個方法就夠了

10年經驗總結:提高學習效率用2個方法就夠了




作者:grapeot
來源:知乎
MOOC學院授權轉載



研究/實踐了近十年時間管理,有兩個非常簡單的心得想分享一下。



1. 先記錄,再管理——記錄下時間都花哪了;
2. 先抬頭看路再埋頭拉車,拉車過程中頻繁抬頭——列個單子再幹事,不在單子上的事情不做,有新事情進來先列單子上。



下面先介紹一下這兩個心得,然後介紹我個人的具體習慣,最後給出一些擴展閱讀。

1

先記錄,再管理

時間管理通俗地說就是少浪費時間。要想少浪費時間,第一步得先知道時間都浪費在哪裡了。所以要記下來每天的時間都花在哪裡了。我系統性地嘗試過幾種方法,都是可行的,也有一些各自的小技巧:

用手工+電腦工具,做一件事之前先開個計時器,做完的時候關閉計時器。這樣每天自然而然就有一個報告出來。(這是我用的方法,看上去麻煩但有適當的工具能很簡單做到,而且和第二點結合的很好,後文有具體介紹)

用自動電腦工具,自動統計你電腦上打開的視窗,然後根據這個生成報告。一個例子是RescueTimeRescueTime : Time management software for staying productive and happy in the modern workplace)。


圖:TimeRescue的示例統計結果

用紙筆,每半個小時/一個小時記錄下自己做了什麼事情。因為經常忘計時,精度比較低(會漏一些事項,尤其是分心的東西),但如果用手工版番茄工作法的話結合得比較好。

我這樣做了一段時間以後發現,原來時間的利用率這麼低,這麼容易被干擾。這一方面能很具體很生動地讓你體會到時間管理真的真的一定要認真做了,一方面也能幫助你知道怎麼去改進。前者更重要一些。現在就去裝個軟體或者用紙筆開始記錄,晚上就會有收穫!

2

先抬頭看路再埋頭拉車
拉車過程中頻繁抬頭

如果做到了第一步,微觀上大多數時間都花在預定的目標上,那麼時間管理的第二步就是讓宏觀上少走彎路,把時間花在刀刃上。具體地說就是不能光埋頭拉車,要經常抬頭看路。有一個誤區是,我在腦子裡記住要做什麼事不就好了?我的體會是千萬不要這樣做,因為:


1) 人腦的能力是有限的,而坑的是和電腦不同,記憶本身也是要佔用人腦的思考能力的。所以如果你有一個東西始終要記在腦子裡,用的時候要去回憶的話,思考的能力會大打折扣。想想剛學了一個數學概念然後試圖去應用它解題的過程吧。


2) 要把待辦事項記在腦子裡是非常苛刻困難的。一個待辦事項列表,可以很長,很瑣碎,相互之間沒有關聯,順序很關鍵,還經常更新。人腦非常不擅長做這樣的事情。好記性不如爛筆頭,不如花個2塊錢買個筆記本,把珍貴的思考能力解放出來。

具體地說,這個也有一些不同的方法:


紙筆列單子。這是非常基礎也是非常好用的一個方法,我現在隨身帶著一個筆記本,有什麼想法就列到上面去。一個重要的原則是,如果一個東西不在單子上,我就不做;如果有一些新的想法/事情要插進來,就插到列表裡面去。這樣大腦時時刻刻就很輕鬆,不用去額外記憶任何東西,而可以把100%的精力放到幹活裡面去。


用清單軟體。基本上等同於紙筆。好處是可以隨時改文字,輕鬆調整順序,有層次(待辦事項下面可以有幾個小步驟)。壞處是依賴手機/電腦,很容易就被帶歪去幹其他事了。這裡我比較推薦的工具是Trello

所以我個人的方法是基本上用trello列表,有一些特別瑣碎的短時間,馬上就要辦的事情的用筆記本。那拉車同時頻繁抬頭看路怎麼實現呢?經常看trello整理列表聽起來不錯但做起來其實不容易,我的做法是每隔一段時間會在筆記本上寫下下一步要做什麼事情,然後用這個機會來重新審視這個列表有沒有道理。

有個小問題是,有很多工是“斷續”或者“非同步”的。類似洗衣服,你把衣服放進洗衣機在接下來的半小時就不用管它了,但是半小時以後還得去把衣服拿出來。那這個任務在我們的列表裡就會跳來跳去。我的解決方法是專門開一個列表叫做blocked,設一個提醒,到時間就把這個任務從blocked裡面重新移回主要的列表。學電腦知道非同步程式設計、回呼函數的可能會有更深的體會。

做到這兩個原則以後,整個體系就八九不離十,剩下的習慣就是小術了。而流行的時間管理方法其實都是在用一些習慣/細化方法來幫助你實施這兩個原則(或者說這兩個原則也是我從流行的時間管理方法中總結出來的)。比如GTD主要強調的就是第二個原則,而番茄工作法主要強調第一個(我總覺得番茄工作法不是一個完整的時間管理體系,而是一個提升微觀時間利用率的小trick)。

3

我自己的工具和實踐

我自己主要用trello和一個chrome外掛程式叫做Plus for Trello來做時間管理,也寫了一些小工具來幫助時間管理。

Trello裡面主要有3listblockedP0P1blocked放著上面介紹的現在不需要花時間,但過了一段時間以後可能需要看一眼的東西。P0priority 0,優先順序最高,緊急或重要的東西。P1priority 1,不緊急也不重要的東西。

Trello有個chrome外掛程式叫Plus for Trello 。它能讓你每次開始做一件待辦事項(trello card)的時候啟動一個計時器,結束處理的時候再把計時器關掉。然後它會自動記錄你什麼時候在這個任務上面花了多少時間,並且在頁面右上方還會顯示一個本周每天記錄的時間匯總。這立馬有個直接的好處是——給你一種記錄的儀式感。每次我啟動/結束計時器,看到當天工作時間往上跳了一點的時候,都有種快感。所以他可以説明你把記錄這件事做上癮,讓你輕鬆養成這個習慣。

為了記錄匯總每天/每週的情況,我還寫了一個小外掛程式,效果如下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