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為什麼孩子越管越不聽話?那是因為你沒做到這5點!


為什麼孩子越管越不聽話?那是因為你沒做到這5點!
文章來於:教子有方



管教    適度放手

管教孩子,嚴格一點好,還是寬容一點好? 這是很多父母在家庭教育中會遇到的一個困惑。

中國人傳統的觀點是,棍棒之下出孝子,不打不成才。所以才出現了很多“虎媽”、“狼爸”式的父母,他們採取非常嚴格,甚至近於苛刻的方法管教孩子。但是,嚴厲的管教,未必會帶來想像的效果。

  
規矩多大膽多大 

棍棒之下未必出孝子,嚴厲的教育很多時候帶來的結果,往往和父母的期望背道而馳,看了下面的案例你就知道了。

一個少年犯的養成

看過一個少年犯的案例,根據他的回憶,讀初中的時候,在學校表現很不好。老師經常讓他叫家長來,家長一來,不問原因就罵他,有時甚至大打出手。

每天早晨上學走的時候,父母都要囑咐一句“別在學校搗亂,到處出去瞎玩”。而且,一旦犯了錯誤,母親就嘮叨個沒完, 有時在氣頭上,什麼難聽的話都說,什麼“不學好”,“早晚得進監獄”。說得多了,他也聽得煩了,於是產生了逆反心理。父母說東,他偏說西。沒想到,最後就這樣真的“不學好”“進了監獄”。事實上這根本不是母親的本意。

父母這種詛咒式的“嚴管”,對孩子是莫大的傷害,這在普通家庭中也並不鮮見。久而久之,孩子所受的劣性刺激太多,得不到良性的激勵,身上的問題便得以強化,加劇了孩子的不良心理和行為的產生,甚至“破罐子破摔”、背離家庭,直到觸犯法律。

一個讓父母深思的調查

有一項關於“全國未成年犯抽樣調查”結果顯示,高達42.3%的孩子表示“恨過自己的父母”。當問及原因是什麼?按比例由高到低依次是:“不理解我”(50.7%),“不關心我的心理感受”(46.6%);“不讓我做自己想做的事情”(45.6%),“經常打罵我”(34%),“強迫我做不願意做的事情”(29.4%),“生活上不管不問我(28.7%),“父母總鬧矛盾影響我”(25.9%),“我有困難不幫我”(13.4%),“溺愛我”(5.8%),另有“其他”原因(9.1%);

對照組普通中學生(925人)恨父母的比例為(24.7%),排在前三位的原因與未成年犯相同。


 
從孩子恨父母的原因中我們不難看到,處在青春期的孩子自我意識很強,有自己的心理感受,他們渴望理解和尊重。而父母的管教,習慣于淩駕于孩子之上,對他們“不理解”、“不關心”、“不讓做”…… 漠視孩子的權利和獨立人格。

這種以自我為中心的對孩子的“愛”,表現在教育行為上就是“嚴管”,其結果就是難以使孩子產生情感共鳴,難免成為“恨”的根源,而且也造就了規矩多大膽多大的悲劇。

怎麼管教孩子才能讓他們心服口服?有時候適度放手,反而是最好的控制 。管教孩子,父母如果能做到以下兩點,相信孩子會變得更好“合作”。

  
 理解式管教

管教孩子,要在理解孩子的基礎上,進行平等溝通,讓孩子在父母的正常約束中健康發展。

怎樣才能做到能理解孩子呢?

多多瞭解孩子
很多家長工作都很忙,但無論多忙都要抽出時間和孩子溝通,多瞭解孩子。瞭解孩子有很多方式,可以面對面和孩子談心,也可以與老師同學進行溝通,多方面掌握孩子的資訊。



多一分瞭解,就少一分誤解。這樣一旦孩子真有不聽話的時候,也能明白問題到底出在什麼地方,管教的時候更能有的放矢,明白應該如何去引導孩子。

真正放下身段
家長們總喜歡在孩子面前保持威嚴,習慣用以上對下的態度來對待孩子。對此,睿媽給大家提個建議,家長要想讓孩子聽你的,必須真正放下身段,從內心尊重孩子。不要再用命令的口氣跟孩子說話,將孩子當做成人一樣給予尊重。

不要總是對孩子說“不”,少讓孩子做必答題,多給孩子做選擇題,讓孩子自己做決定。如果孩子的年齡足夠大,表達能力沒有問題,也可以讓孩子自己提出解決方案或辦法。

態度真誠
很多家長在與孩子做溝通的時候,總是喜歡用指責或命令式的語氣,這常常讓孩子難以接受。



親子之間的溝通更應該是真誠而沒有距離的。家長可以很誠實地將自己的擔心或情緒解釋給孩子聽,讓孩子瞭解他的行為會讓你難過,甚至擔心、懼怕。只要語氣是平和的、態度是真誠的,就會發現,其實孩子是很樂意體貼爸爸媽媽的!

協商式管教
家長不要總是要求孩子按照你的的心意去生活,那樣做,有時不止是孩子痛苦,自己也很痛苦。

孩子也是人,也有他自己想做的事。因此,同孩子做協商,各退一步也許是很好的方法。比如當孩子想要看電視,這時候正好家長有重要事情處理,需要安靜的環境。這時候就可以請孩子去臥室看,或者請他等家長把事情處理完再盡情地看。

盛怒下暫停管教
在極度憤怒的狀況下,家長肯定無法以理性的方式來管教孩子。

所以,當家長無論如何也平靜不下來的時候,睿媽建議家長暫時離開現場,或是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去做別的事,如打電話給和朋友聊聊天、聽聽音樂等。等自己平靜下來以後,再和孩子好好談談。



   管教孩子真的是門藝術,家長的不同做法會帶來截然不同的結果。既不能縱容孩子,更不能把孩子逼得太緊。有時候,適度放手才是最好的控制。 相信父母們學會了以上的方法,就會收穫一個充滿愛的結局。

家長必讀(IDczdkuaile)原創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