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聽說你什麼都會?那你活該平庸

聽說你什麼都會?那你活該平庸

- 授權轉載自 -
小宋老師的幸福課(xingfuke007)

作者 | 小宋老師

80後,處女座,靠譜的文藝青年
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大學幸福課講師,專欄作者


1

A是我的大學同學,讀書的時候,他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百事通。一起聊天的時候,不管大家聊什麼話題,他都能接上話,我們經常會被他廣博的知識面所折服。

無論是和男生聊足球、聊遊戲,還是聊國家大事,或者是和女生聊韓劇、聊八卦新聞,他都能和對方聊的很投機。作為男生,我經常會被他滔滔不絕的口才所折服。同學們也在心中把小A當作是了未來之星。

然而大學畢業後,小A的發展卻並不一帆風順。他沒有從事我們專業相關的工作。他先是做了幾年的銷售,又去培訓機構教了兩年少兒英語,最後又去了一家技術型公司做電腦程式設計。

每當聽到小A又一次轉換工作的消息時,我總是很吃驚。因為小A的職業轉換速度實在是太快了,職業轉換跨度實在是太大了。

後來在一次同學聚會上,我又一次見到了小A。小A依然非常熱情的和每個人聊天。然而,每個人都能感覺到,在小A熱情的背後,似乎隱藏著一股淡淡的憂傷。

幾杯酒下肚之後,小A開始大吐苦水,開始抱怨公司不懂得珍惜人才,抱怨自己一直沒有得到真正的賞識等等,並且越說越生氣。

我坐在小A的身旁,於是忍不住安慰了小A幾句:“別灰心,一定會有公司賞識你的,畢竟你的知識面如此廣博,人際交往能力也很強……”

“別安慰我了,我現在算是明白了一個道理:全面發展等於是全面平庸。什麼都會一點兒,就和什麼都不會差不多。”說完,小A重重的歎了口氣。

2

後來,我一直拿小A的例子警醒自己。因為我一直都算是一個貪多求全的人,什麼都想要。我本科讀的是心理學,研究生讀的是教育學,同時對英語學習很感興趣。我曾經給自己做過一個完美的規劃:

我希望自己在這三個領域都能成為專家。曾有一段時間,我同時在考英語方面的高級口譯證書以及心理學方面的心理諮詢證書,這還不夠,我同時還在准備考一個教育學的博士。

你猜結果怎麼樣?答案很明顯,到最後我什麼都沒考出來。因為一個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你不可能在每個方面都取得顯著的成就。什麼都想要的唯一結局就是什麼都得不到。

而且,上天才不會輕易被你的刻苦奮鬥所感動。記得當時在一個炎熱的夏天,我患了重感冒。整個人非常難受,但是卻依然一邊流著鼻涕,一邊堅持在寢室裡同時複習高級口譯的題目。

與此同時,我還在為考博做最後的衝刺。當時的我,把自己搞得很苦很累,雖然感動了自己,但是沒能感動上天。因為“什麼都想要”這種心態,從一開始就註定會是失敗的。

那些你所捨不得放棄的東西,其實都是發展的累贅。後來我痛定思痛,明確了職業發展方向,專心致志的想先在心理學方面有所突破。

也就是在一年的時間裡,我同時考出了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證書和上海市學校心理諮詢師證書。當時我就在心裡感歎,專注的力量真的好強大。只有專心致志的堅持做好一件事情,前進的速度才會足夠快。

同時,在心理學方面的積累也讓更多的人認識了我,讓我樹立了個人品牌,並且為我提供了更多的發展機會。我開始為不同的報紙和雜誌撰寫專欄文章,並且經常在閒置時間被邀請到不同的單位去做講座。

以前人們經常給我貼的標籤就是“那個高高瘦瘦、有點駝背的小宋”,現在身邊的人經常給我貼的標籤卻是“就是那個幸福課講的還不錯的小宋老師”。

看來,千招會真的不如一招熟啊

3

那麼,如何才能擺脫“什麼都會一點兒,但卻什麼都不精通”的尷尬局面呢?答案很簡單,那就是找到自己的核心技能,進而把其發展為核心競爭力。

也許有人會說,我想要去發展的技能很多,到底該專注于哪一項技能呢?

在泰勒..沙哈兒《幸福的方法》一書當中,作者提到了一個好方法。

先把“能做的”事情列在一張紙上,然後從“能做的”事情當中選出自己“想做的”事情,然後再從“想做的”事情當中選出自己“最想做的”事情。

下面我就以自己為例,演示一下如何使用上述方法:

我“能做的”事情是——行政、英語老師、翻譯、心理諮詢、職業規劃師、幸福課講師、銷售。

從“能做的”事情當中,我選出了自己“想做的”事情——英語老師、職業規劃師、幸福課講師。

從“想做的”事情當中,我又選出了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幸福課講師。



這是一個不斷捨棄的過程。但是我們必須要記住,一個人能做的事情有很多,但是人的精力卻是有限的,你不可能同時把所有自己能做的都做到最好。所以我們必須有所捨棄,專注於自己最想做的那件事情,並且進而將其打造成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也許有人會說:“在現代社會,不是跨界人才更加受歡迎嗎?但是你要記住,想要成為一名跨界人才,前提是首先要把自己擅長領域的知識給學深學透。

在《你的知識需要管理》一書當中,作者說到了一個很棒的觀點:“學習任何領域的知識必須要達到一定的深度,否則你的知識就是常識。而常識怎麼可能給你帶來個人的競爭優勢呢?”

所以說,與其在方方面面都成為“新手”或“初學者”,不如集中精力先成為某一方面的專家。等到擁有了一門核心競爭力之後,再去玩跨界也不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