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深入骨髓的好文: 上過學, 考過試, 卻沒有讀過書
文章來源: 霧滿攔江 藍橡樹



中國人以分數為導向,對閱讀量不是那麼的較真。結果,因閱讀量過少而導致的理解能力不足,成為了許多孩子學習的最大障礙。在學校裡只學了應試的技巧,典型的買櫝還珠。

等這些孩子走出校園,他們弄不懂事實與描述的區別,不理解每人都有各自的視角與利益,他們甚至不會正常說話。而人生最重要的能力,是語言表達。清晰、流暢、簡捷、明確,這是一個成年人最低最低的能力。
.......................................

一、

幾天前寫微信,建議改善心境情緒,方法是感覺到自尊受挫時,笑出聲來,哈哈哈,仰天大笑出門去,三千寵愛在一身。長安水邊多麗人,紅杏出牆夜扣門……總之是笑起來,打開你的心。

就有朋友在留言裡說:笑不起來。

不會笑。

為啥不會笑呢?

心累。

懷美好願望進入社會,但脆弱的心,飽受社會非難,早已磨出老繭。

繭太厚,心無力,如被五指山壓了五百年,沒等到唐僧到來,卻被人在自己頭上搭建了個廁所,已經喪失了掙扎的力氣。

不至於吧?

笑是人類天然的表情,小嬰兒打生下來就會笑,怎麼有些朋友,長大成人,居然把這個本能給遺忘了呢?

二、

最近,WE雜誌採訪了幾位赴美留學生,問他們有什麼不開心的事兒,說出來讓大家開心開心。

最讓留學生們不開心的,是寫論文。

文章說,美國教育,打小學時就特重視閱讀與寫作。中國留學生呼哧呼哧去了,驚發現自己已經落後世界12年。

那就奮起直追。

但追也不好追,有倆大麻煩。

第一個麻煩,國內的寫作方式,在美國行不通。

國內的孩子,慣喜使用華麗詞藻,使用一些大詞,生僻詞。這類詞堆在一起,氣勢很雄偉,高瞻又遠矚。但到了美國,這招就不管用了,教授會把這些大詞生僻詞專門標出來,認為此舉甚為古怪,有神經之嫌疑,就不會好好說話嗎,幹嗎要玩這麼大?

第二個大麻煩,中國人喜歡用排比,機關槍掃射一樣噠噠噠一長串,這招在美國也失靈了。

講這件事的孩子舉例說,如果描寫一個草坪漂亮,中國人的寫法是這片草坪象什麼象什麼象什麼,這樣文筆巨優美,只是讀完之後,讀者的腦子空空,根本沒有草坪的概念。而美國人的寫法,是具體而細微,先說草坪是綠色的,幾枚蒼蠅飛來飛去,花有幾朵,什麼顏色何種分佈……總之,中國孩子的寫法,教授會認為根本沒說清楚,詞不達意,要求回爐重鍛。

——簡單說吧,赴美國留學生,是最優秀的了,但照這麼個說法,就連最優秀的孩子們,都沒學會把話說明白。

話都說不明白,能不累嗎?


三、

以前,我輔導過一個孩子。

孩子的數學成績很差,父母很著急,讓我幫幫忙。

我幫幫幫,幫著幫著,忽然發現一件事——孩子的數學成績差,是因為文字理解能力不足。

——根本看不懂數學題!

題都看不懂,更甭提做了。

而看不懂題,只是因為孩子的閱讀量,太少太少,少到了嚇人的程度。

所以我當時的建議時,想學好數學,先讀幾本閒書。

四、

有篇文章《文學大國的我們,缺失的卻是閱讀習慣》,是一個留美小姑娘寫的。

小姑娘去了美國學校,學歷史課。課本到手,小姑娘就炸了。

有沒有搞錯?美國的歷史,統共才幾天?課本竟然敢超過千頁,中國歷史幾千年,也只不過是薄薄的幾本。這可真是坑爹不償命。

小姑娘不生氣,先閉上眼睛,回憶國內學校讀歷史的訣門。嗯,歷史嗎,就是個畫表格,理時間,編口訣。

那就開始吧。

等開始,小姑娘又崩潰了,美國的歷史課本,跟中國的完全不一樣,事無巨細紛雜諸陳,根本抓不住重點。

而中國式記憶方法,向來是從抓重點開始。

重點都沒有,這可咋個辦涅?

沒辦法,只好給個美國學霸可拉打電話。她的歷史考滿分,肯定有訣門。

電話開始,小姑娘說:嗨歐破,我要死了,你家的歷史咋沒重點呢?

可拉:……什麼叫重點?

小姑娘:重點你都聽不懂?就是那啥,那啥,你明白了嗎?

可拉:有重點,那還叫歷史嗎?歷史上的每件事,都很重要。

小姑娘:我不是那個意思,是問你考試的重點。

可拉:哈哈哈,中國人!

小姑娘:行,行,我們中國人特功利好了,但我以前就是那麼學的。快告訴我,現在我該怎麼做?

可拉:把書從頭到尾讀一遍。

小姑娘:少來,這書這麼重,拍下來能把我砸死。等我讀完,我孫子都該上學了。

可拉:可我以前就是這麼學的呀。

小姑娘:難道你不能給我個提綱,讓我背一背嗎?

可拉:你這人怎麼這個樣子啊!你不能這麼學歷史!你難道不認為那些細節才是歷史的精華嗎?那些故事非常有意思嗎?你現在背了,以後肯定會忘了的,那樣有什麼用呢?歷史是很有意思的東西!

小姑娘:……行,算你狠,那你考試前,是怎麼複習的呢?

可拉:我把書再讀一遍。

小姑娘:救命……

小姑娘最後說,美國人讀書,就是這麼的死心眼。就是單純地閱讀,大量地閱讀。就是不耍滑頭。

五、

中國人以分數為導向,對閱讀量不是那麼的較真。結果,因閱讀量過少而導致的理解能力不足,成為了許多孩子學習的最大障礙。

如果強化閱讀,對孩子的心智成長,有可能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

旅美學者薛湧先生,他的女生才剛剛11歲,薛湧就急切的向孩子推薦希羅多德的《歷史》,小女孩讀了十幾頁,就崩潰了。

然後女兒問薛先生:這本書好怪,希羅多德每講一段故事,都要加一句:這是波斯人講的,根據埃及人的說法……這是什麼意思呀?

薛先生:這個……舉個例子吧,上周,安妮朝你借了錢,但事後不還。你朝她要時,她卻說根本沒有向你借錢,請問這是怎麼回事?

女兒:她撒謊,她想賴帳。

薛湧:我當然相信你,但是,會不會是她借的太多,真的忘了,而不是故意說謊呢?

女兒:……也有可能。

薛湧:看看,當人們描述過去的事兒,有時是真的撒謊,有時卻是真心講假話。如果你記述往事,會把別人說的,全部當真嗎?

女兒:不會。

薛湧:希羅多德也不會,如果由他來記述你和安妮的事件,那麼就應該這樣寫:根據你的說法,安妮為了買糖借了一塊錢,安妮則說她根本沒有借。

女兒:真的耶,這應該是最好的記錄方法了。

薛湧先生補充道:歷史是這樣,新聞也是這樣。電視新聞報導,最後總要說一句:某某某在某地為你報導——但同樣在某地的另外一個人,看到的可能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薛湧先生說:人是歷史的動物。但這裡的歷史,不是一張簡單的年代表、大事記,而是分析總結人類經驗的能力。這種能力如果沒有從小培養,長大就可能有麻煩——而她的女兒,接受了這種教育,能夠理解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視角與利益,對同一件事有著完全不同的解讀。因此,這個小東西成為她們小圈子中最善於創造共識的人。

薛湧先生11歲女兒所具有的“創造共識”的能力,恰恰是我們許多成年人,所缺乏的。

活在人世,共識都找不到,能不累嗎?

六、

閱讀量不足的人,腦子空空,與人對坐,連句話都不會說,更別提什麼創造共識了。

有個家長在留言裡說,他家裡的孩子,大學都畢業了,但整天閉門不出,尤其是見了女孩,根本無話可說。

一個喪失了求偶本能的孩子。

父母費了苦心,托人介紹個女孩,可是兒子堅決不肯出門,無奈只好請女孩來家裡相親。

女孩來了,與兒子對座。父母悄悄的躲在門後,想聽聽兒子怎麼說。

等了好久,好久,才聽到兒子一聲咳嗽,終於說話了。

兒子對女孩說:你……你見過老虎嗎?

女孩茫然:沒見過。

兒子:我也沒見過,哈哈哈。

完了,這熊孩子,二十多歲的人了,日常對答全然不懂。

相親的事,就這麼黃了。孩子的父親問我:你看這孩子,咋整涅?

還能咋整?讀書唄。

可孩子大學都畢業了啊?

大學畢業又怎麼了?有些人只學會了中國式考試,根本沒讀過書。

七、

許多朋友,終日愁眉苦臉,鬱鬱寡歡,究其原因,是書讀得太少。

在學校裡只學了應試的技巧,應試技巧是典型的買櫝還珠,典型的丟了夜明珠,撿了一兜子鵝卵石。

等這些孩子走出校園,根本沒受過正經訓練,他們弄不懂事實與描述的區別,不理解每人都有各自的視角與利益,他們甚至不會正常說話,張嘴就是大詞怪詞,跟現實生活一點邊也貼不上。

這些孩子也知道自己被耽誤了,但事已至此,只能硬著頭皮自欺欺人,於是媒體上常見這樣的問題:讀書,還能改變命運嗎?

正經讀書,分分鐘改變命運。但把隨波逐流分數取向,視為讀書,這也會改變命運——讓你的命運更悲慘!

為什麼你滿臉深仇大恨不會笑?

因為你心累?

為什麼你心累?

因為你人生的責任,與能力嚴重不配套。

你以為考個好分數,進了好學校,就叫能力了?

真正的能力,就在你急惶惶拼高分時,已經隨手丟掉了。

八、

如蔡康永所說,人生最重要的能力,是語言表達。

清晰、流暢、簡捷、明確,這是一個成年人最低最低的能力。

要做到這一點,就需要一個基本的詞彙量。許多人在遇到事情時,總感覺找不到合適的話來說,那只是因為你的詞彙量不足,日常缺少閱讀的習慣。還有很多人,習慣於鸚鵡學舌,學人家玩什麼大詞虛詞,那些詞是你玩的嗎?人家用大詞虛詞玩你,你也拿自己的人生蹂躪著玩?

也有朋友說,咱就是個實在人,又不想當領導,悶口拙舌又有什麼不好——可是,你總得逮個心儀的漂亮女生做老婆吧?可是你說話時語義模糊,空無不當,表達不準確、不合適,不得體,這讓人家怎麼陪你玩?

越是小人物,越是需要明晰的頭腦,精確的語言表達,才堪足保護自己的權益,不被別人隨意剝奪,保護自我的私有空間,不被他人肆意淩壓。我們許多人,久已喪失了自我保護能力。現在,是喚醒自我內心的時候了。

要想讓自己的臉,綻開燦爛的笑容,先從讀書開始。

讀書吧,無論是武俠小說、推理小說,科幻小說,哈利波特、哈姆雷特,村上春樹,卡夫卡、大小仲馬、歷史書、科學讀物,老子,孫子,莊子,孟子,希羅多德,柏拉圖,亞里斯多德,菲茨傑拉德……越是無用之書,越是有益於你的人生。我們在短線功利的氛圍中太久了,雙眼被遮迷。認為沒用的,只是鼠目寸光的短見淺識。

古人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是瞪眼扯謊,千萬不要信。書中其實什麼也沒有,只有我們於塵煙中遮迷的靈智,只有我們那顆久已迷失的心。我們失去自我太久,太久,營營苟苟,為物所役。

我們也因此失去了歡樂,每天苦著一張臉,仿佛天塌地陷般的悲戚,走到哪裡都是晦氣重重。我們已經失去了辨析能力與生存能力,每日裡苦苦哀求給點正能量——但,只有讀書,或是與睿智者交流的方式,讓我們的心,豐盈靈動起來,這時候我們才會由衷的感受到生命的歡娛。

歡樂與幸福,原本在我們塵封的心中。

非唯豐盈,無以成長。

開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