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如何尋找與興趣愛好相關的創業點子

如何尋找與興趣愛好相關的創業點子
文章來源: 馭爺 學道家塾


世界從來不缺創業項目和為創業而創業的人。
世界從來很缺能發揮自己優勢的項目和為使命感而創業的人。
今天跟大家分享如何基於自己的興趣愛好,尋找靠譜的創業點子。


1確定你真正的興趣愛好

“馭爺,我對寫作很感興趣,我想用這個愛好來賺錢,希望你指點一下該怎麼入手。”

看到資訊的時候,我在想既然想用寫作來賺錢,肯定是很有料。“你好,你喜歡哪方面的題材呢?”

她的回答讓我覺得有點不對勁,“喜歡的題材有很多,比如旅攝、情感、心理和職場等等。”

“先發幾篇你的文章給我看看”,我想瞭解一下她的寫作風格。

她的回復讓我很詫異,“暫時還沒寫文章呢,寫過幾篇日記,......(一大堆解釋)。”

我問她為什麼會對寫作感興趣呢,不出所料:“我覺得寫作很有趣,可以用文字表達自己對世界的看法,可以出書,可以邊旅行變寫作,我從小就嚮往那樣的生活。”

我收到不少類似的資訊,我一直宣導用愛好和優勢賺錢,但前提是要分清楚哪些是真正的愛好,哪些是偽興趣。怎麼尋找自己真正的愛好和優勢呢?

2
興趣的意義是什麼




“馭爺,按照你文中的方法,最終確定了自己的優勢和興趣是心理學和靈修領域,但我長時間看心理學的書就會顯得煩躁,這是不是說明我真正感興趣的並不是心理學?”

講真,興趣更多的是源於好奇心和覺得好玩,做好一件事情跟興趣沒有半毛錢關係,就像你對籃球很感興趣,但你不去練習的話你肯定是打不好籃球的,興趣的目的只是把你帶到某個領域而已。

所以,你要在興趣高漲的時間段快速掌握基礎知識,往後你越深入瞭解越能找到裡面的樂趣。

即興趣引發你去瞭解某件事,瞭解和學習會的過程會增強你的能力,從而更能把事情做好,進而又正向刺激你更高的興趣,如此往復。

當然這個過程往往伴隨著99%的汗水。科比為什麼那麼6,人家每週只休息一天,每天訓練6小時,輸球時雙倍訓練,所以在比賽時根本毫不費力。

興趣的第二個作用是折射出你內心的需求或其它興趣,就像想要靠寫作賺錢的那位讀者一樣,寫作等於自由,好玩。

那麼深入思考以後也許他會發現他適合做導遊、時尚博主或者很好玩的職業規劃師或紅娘,即興趣是探索自己的一個按鈕。

3列出你的興趣價值



確定好自己真正的興趣愛好以後,思考你的興趣愛好能幫大家解決什麼煩惱,可以滿足大家的什麼需求,這種需求可以是看得見的也可以是看不見的。結合我的經驗跟大家分享幾個關鍵點:

01.
我認為開始一件要事之前的儀式感很重要,儀式可以產生敬畏感,敬畏感可以帶給你無形的力量,比如曾國藩白天帶兵打戰,晚上讀兵書,但讀之前都會沐浴更衣,點上一炷香再讀書。

同理,你也要對這件事情心懷敬畏,你可以把書桌收拾的整整齊齊,準備一本質感很好的筆記本,一支帥氣的鋼筆,給自己洗個澡,把手機關機,還可以在書桌上放一杯咖啡或一束花,盡可能給自己創造一個便於靈感爆發的環境。

曾經讀到一則這樣的故事:有一回,我跟著小姨和我小侄女去聽一場小型音樂會,出發前小姨硬是要求我換上正式的禮服,我笑她小題大做。小姨有點生氣地說,“你能不能給我認真點,有點儀式感,就你這個穿破牛仔的態度能好好聽一場音樂會嗎?”等到音樂會中途,我才發現小姨的話沒錯。我附近好幾個著裝隨意的孩子已經開始東倒西歪、竊竊私語甚至小打小鬧了。而那些和我小侄女一樣穿著禮服的孩子卻正襟危坐,投入認真地欣賞,和身邊同樣盛裝出席的父母一樣神采奕奕。

儀式感對於生活的意義就在於,用莊重認真的態度去對待生活裡看似無趣的事情,不管別人如何,一本正經認認真真地把事情做好,才能真真正正發現生活的樂趣。

02.
把你想得到的部分盡可能全部寫出來,注意,是寫出來。如果你足夠認真的話,至少可以寫出上百種你的愛好可以滿足大家的什麼需求。

迴紋針可以用於夾紙、牙籤、叉食物、紮人、開鎖、鉤魚、夾頭髮、鑒別磁鐵的磁力等等,只要你願意想,一根小小的迴紋針就可以有無數種用途,更何況是你的興趣愛好呢?

所以,如果你想不出來自己的愛好能幫助別人創造什麼價值的時候,只說明一個問題,“你根本沒有用心去思考。”

03.
先不要去想你想到的方法可行還是不可行,肯定有人在寫的過程中會覺得自己的理想不可能達到,馭爺建議你先大膽地列出來,難道你就想做一點隨隨便便就能達成的事兒嗎?我相信大部分看我文章的人都不是這樣的。

04.
至少應該100種價值所在,如果想不到的話可以上網查詢。
記得《怒海潛將》裡有這麼一句話,“海軍潛水夫是救難專家。遺失在海底的,他負責尋獲;沉下去的,他負責撈起;擋在途中的,他負責移開;好運的話,他能死在兩百英尺深的海底,因為這是成為英雄的最低標準。搞不懂為什麼有人想當潛水夫!”

搞不懂為什麼這麼多人想用自己的興趣愛好賺錢,列一下自己的愛好能給別人創造什麼價值都懶得動手!想得美!!


4初步篩選興趣價值

根據你所列出來的價值列表進行篩選,帥選出你認為很棒的價值,可以從以下這些指標進行評估:


 該價值的需求性是否廣泛
 大家是否重視這個問題
 大家是否想要改善這個問題


初步篩選的目的是將創造價值不大的構想排除,以便你集中精力思考篩選出來的idea


5再次篩選興趣價值

初次篩選的結果可能有不止一項,所以我們需要再次篩選,評估的指標有:

 我的興趣能解決的這個問題是大問題嗎?因為大家一般都不重視小問題;
 這個問題是短期存在還是長期的?10年、20年還會存在嗎?
 這個問題是現在就存在還是以後才可能存在,如果不是現在存在的話,你就沒辦法去實踐。


6歸類你的興趣價值並細分行業

當你最終篩選出你的興趣價值以後,將它歸類,上升到行業的層面,便於行業細分。

比如你最終確定的興趣是穿一身漂亮的衣服,那麼可以把它歸類為服裝搭配師或者形象設計師。

 行業細分
細分的目的是讓自己快速脫穎而出,以服裝搭配為例,市面上有很多服裝搭配師,他們的學歷和知名度比你高,獎狀和榮譽證書都比你的多,甚至你是空白,只是感興趣而已,所以你需要持續學習才有機會。

但我不建議你去進修幾年再來創業,你只需要細分行業,把你的時間和精力聚焦到一個點,你就可以快速崛起!就好比一個很有知名度有30年炒菜經驗的廚師,如果你花3個月的時間就專門炒一道菜,每天炒12個小時,我相信你可以輕而易舉就把他PK下去。

 細分思路
從品種開始細分:比如把水果分為香蕉、蘋果和芒果等,你選擇你想吃的水果;
品種再細分:如果你喜歡芒果,但芒果已經有很多大師在做了,那你可以細分為芒果汁、芒果奶綠......
可以按客戶群體細分:比如中年女性應該怎麼搭配水果,糖尿病人應該怎麼進行水果食療等;
可以按區域來細分:比如雲南/昆明24H極鮮芒果汁供應商;
同理,只要你用心思考,可以細分出無數的空白市場。

也許大家會有疑問,細分意味著市場變小,無利可圖。


不不,不是這樣的,你知道細分是幫你快速脫穎而出,當你在一個細分領域做得小有起色的時候,該有的名利會有,這時候才有機會進行橫向發展,甚至帶動整個產業鏈。你一來就想要做大,十有八九做不大,資金、人脈、知名度和客戶等等,甚至都不知道從哪裡入手。


7
淺談使命感




使命感是自我認為活著的責任和價值所在。每個人都有3個我:

第一個是本我,每個人的本我都一樣,跟動物沒有任何區別,這個我完全按“快樂原則”辦事,遵循享樂主義,怎麼舒服怎麼來。

第二個是自我,這個我按照現實原則辦事,他的任務是讓本我的衝動和欲望得到滿足,同時又要保護整個個體不受到傷害,比如不能偷搶,避免道德的譴責、避免法律的制裁等等。

第三個是超我,超越了本我和自我,這個我按照至善原則辦事,把良心、道德和善良的一面發揮到最大化。

唐僧為什麼面對美色的時候不為所動,不止是因為他是和尚,核心關鍵是因為他的人格是完整的。他有本我、自我和超我,取回真經普度眾生;

八戒面對美色的時候,第一時間想到的是解褲腰帶。因為他的人格是不完整的。他才不管你是否能取到真經,也不管什麼社會輿論;

孫悟空是攻城掠地的市場型人才,很厲害,但他缺的是超我。如果唐僧哪天發神經不去取經了,要去海南度假,那麼孫悟空肯定不會有反對意見,因為他沒有超我!

8為什麼創業要有使命感

我是工作狂,以前創業的時候可以在辦公室連續呆一個禮拜,醒的時候都在工作,累的時候就躺沙發,餓的時候就叫外賣。一年多的時間就有周圍三五家外賣訂餐電話停機,自己做餐飲的時候也看見過周圍的鋪張不斷開張不斷轉讓。

為什麼會這樣?

情況很簡單,大部分的老闆都是抱著賺錢的目的進來的,當他發現自己非但不賺錢還倒貼錢的時候,他就馬上刹車立馬撤走。

我不是批評大部分老闆做法不對,我只是想說明如果一個老闆創業的初衷是帶著一種超我散發出來的使命感,那麼他會更能堅持自己的事業,面對挫折的時候會表現出更強的抗壓能力,當然隨之而來的也是更多的榮譽和財富。

就像奧黛麗赫本所言:真正的美來源於我有兩隻手,一隻手用於幫助自己,另一隻手用於幫助別人。

吳秀波也說過類似的話:以前為自己而活,做什麼什麼不成,但當我開始為別人而活的時候,我表現出了更大的才能。

9
將你最終要做的事情與使命感結合





強烈的使命感會讓你不畏艱難,充滿熱情和能量。

許多人覺得自己苦苦追尋的目標久久不能實現是因為自己樹立的目標過於遠大,其實不然,他們失敗只是因為沒有找到一個明確的事情,就更談不上為之奮鬥了。

將你的想做的事情和你的使命感完美結合的時候,你就是一個頂天立地的人,老天都會幫你。

當你創業的初衷是基於一個使命的時候,哪怕失敗10次你也會堅持,因為這是你的人生使命。而如果是為了創業而創業,那麼十有**遇到困難的時候大部分人都會放棄!

所以,一定要把你想做的事情與你的人生理想和使命感掛鉤,讓你在前進的路上擁有源源不絕的驅動力。


10最後,明確出你的創業點子

當你把最終確定的興趣價值與使命感結合以後,創業點子就基本浮現出來了:

 你的人生願景是什麼?即你準備做的這件事情所能帶來的最大價值是什麼;
 你的人生使命是什麼?即準確描述出你想要做一件什麼事,越具體越好。

願景一生中最想想去貢獻和創造的價值,使命是你想要做什麼事來實現你的願景。

比如約伯斯的願景是活著就要改變世界,他的使命是通過創造極致的電子產品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

馬雲的願景是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他的使命是通過互聯網工具改變商家和線民的交易模式。

認真思考你的願景和使命,你得豎起一面屬於你的大旗,這面旗幟可以凝聚很多與你志同道合的人,也可以指引你十年如一日地一路前行。

當你想明白上面這些問題的時候,你的內心會充滿一種奇妙的力量,一旦你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意義,那麼拖延症、害羞、自卑、恐懼等等都會煙消雲散,你的氣場會變得非常強大,你會有使不完的力氣。

不信?你試試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