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你就是輸在“表面功夫”上了

你就是輸在表面功夫上了
文章來源: 週末:休閒 管理的常識
【週末·休閒】


作者:先森T



1

前段時間,我有個好朋友去競選學生會主席。他是一個能力很強的人,為人非常非常的熱情,辦事效率也很高。在學生會的這些時間,工作也做的非常出色,也受到了老師和同學的認可。我覺得他的這次競選把握比較大,甚至可以說是十拿九穩。


兩代會那天下午,我還專門抽出了時間,去給這個哥們打打氣,順便也感受一下競選的氣氛。我那天來得比較早,在門口就看見了他。

他穿著一身帥氣的西裝,面色凝重,看起來很緊張。我過去開玩笑說,你緊張什麼,這種競選,最後肯定是你勝出啊。他禮貌的回應了一下。我就進入會場了。

會議的流程還是比較繁瑣的,各種領導輪流發言之後,總算來到了正題,候選人開始輪流講演。我也總算是提起了精神。一個接著一個,我大概觀察了一下,論資質和貢獻,他們都比不上我的哥們。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他們的PPT,以及他們說話的方式,都非常的有意思,經常在中間引來掌聲。雖說如此,我覺得還是我朋友勝算比較大。

等了好久,我朋友出場了,他抽籤抽到了倒數第二位。神色凝重,表情僵硬,說話很小聲,儘管榮譽眾多,聽起來讓人乏味,這是我對他的表現的評價。

我不知道,他為什麼會這麼緊張,以至於語無倫次,聲音也在隱隱發抖。再加上內容乏味,感覺在念稿子一樣,我發現邊上的人早就昏昏欲睡了。

所以,這次競選的結果註定是失敗的。會議結束後,我找到他,想著安慰安慰他。他卻說,哎,還是他們會做表面功夫啊。

我接不上話來。

確實,論實力,他們確實比不過我的朋友。但是,有的時候,表面功夫,在別人無法完全瞭解你之前,這是認識你的最合理的途徑。

表面功夫也很重要。

2

君子,乃文質兼美之人。文指的是外在的形式,質指的是內在的本質。文質兼美,本來是形容文章的。就好像你心中有萬千領悟,等到下筆的時候,卻一切成空。很多時候,為人處世,也是這個道理。

我很厲害,可是別人看不出來。這是多麼悲催的一件事情。

我覺得,在大學以前,我有能力,試卷會幫我說話。而步入大學之後,我們必須通過自我表達才可以讓別人知道更完整的自己。


我記得大一剛入學的時候,院長在新生大會上,跟我們語重心長的說,你們都是高材生,你們不缺能力,但現在的大學生往往最缺的是表達。

表達,從小到大,沒有人刻意地教會我們怎麼表達自己,展現自我。

但是,目前來看,小到一個組內的討論,大到重要比賽的答辯或是重要職位的競爭,都需要有很強的表達能力。

3


你鄙夷別人只會花裡胡哨,自賣自誇,可你連讓別人知道你能幹什麼的能力都沒有;


你抱怨別人只是心理素質高,在臺上收放自如,可你連照著想好的詞念都瑟瑟發抖;

你嫌棄別人只是PPT做的比你精緻,其實不如你,可你連PPT都做不好,還能幹什麼呢?

也有很多人認為這是性格使然,其實這些表達能力是可以改變的,在臺上的侃侃而談或許只是長期訓練的結果,而我們不能因為性格裡面一絲靦腆而喪失了合理表達自己的機會。

生活中的那些表面功夫

.學會如何在臺上收放自如:

無論是誰在臺上都會緊張,有各種原因。最好的辦法就是做好充足的準備。

記得老羅羅永浩在一檔節目裡面提到他的演講,一個小時的演講需要花100小時去做,而且他聲稱自己是世界上最懼怕演講的人,然而他的每次演講都是掌聲雷動,有趣豐富。這其中的關鍵就是做好了充分的準備。

你在上臺之前,有沒有把PPT做到極致,有沒有把能想到的情況都有一個預案,有沒有設身處地去想像當時的場景。

這些看來都是表面功夫,但是做好了,即使你的能力稍有欠缺,也可以為你的整體加分。

.學會如何正確與別人溝通

說話是人的本能,而會說話是一種藝術。

來到一個新的環境,有些人能夠迅速與陌生的人打成一片,而有些人則默不作聲,因為他們不知道怎麼與陌生的人溝通。

也會有很多時候,很多事情出現矛盾的時候,有些人可以用一張嘴巴力挽狂瀾,而有些人卻因為沉默而錯失良機。

也許,你會說這只是表面功夫,你會說別人花裡胡哨,鬼話連篇,油嘴滑舌,可是很多時候,你就是輸在了這些表面功夫上。

我也不認為我們要成為那種四處討好,阿諛奉承的人,但是除去能力之外的表達,也就是那些表面功夫,我們必須要嘗試著提高。

因為很多時候,我們就是輸在了這些表面功夫上。

.保持良好的外觀形象

說到這點,或許你會說我是外貌協會的。但是,我們不難發現,外觀形象好的人,往往能夠給人一種親切感。

暫時不考慮戀愛與否,給別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往往就是從你的外觀形象得到的。

這裡說的良好的外觀形象,並不是說要過分苛求漂亮或者帥氣,而只是簡單的不要放棄自己,總是嘗試著把自己變得更好,而不是無所謂。

所以說,請不要輕視生活中的表面功夫,因為很多時候,你就輸在了這些表面功夫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