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如果你足夠優秀,整個世界都會為你讓路

如果你足夠優秀,整個世界都會為你讓路



你若想得到世界最好的東西,就先得讓世界看到最好的你。





有人說如果你優秀,你便擁有了更多的選擇機會,否則你只會被迫謀生。生活在這個功利的社會,我們都想成為一個優秀的人,可是一山還有一山高,關於優秀的衡量標準又是什麼呢?





1
幸福不是一種狀態,而是一種能力







影響我們人生幸福的,不是環境,也不是遭遇,而是我們堅持什麼樣的信念與生活態度。幸福是在別人眼中負面的事情中找出正面意義,把別人眼中的挫折當做挑戰的本領。





大院兒裡的人都說丫丫是他們家多餘的孩子,不受父母待見。





那個年代計劃生育卡得特別嚴,丫丫已經有一個姐姐了,懷丫丫時她爸媽一直想要個兒子,沒成想又是一個丫頭片子。不是初為父母的喜悅,也沒有盼到傳宗接代的兒子,丫丫剛出生沒多久就被父母送到鄉下奶奶家。與奶奶相依為命好幾年,鄉下日子清苦,丫丫從小就得幫助體弱多病的奶奶幹家務,沒有零食、沒有玩具,村裡的人都說這丫頭命苦,爹不疼,娘不愛的。只是丫丫依然在大人們憐憫的眼光中,自得其樂地牽著牛、唱著歌、抓著蝴蝶。





後來,她爸媽終於有了盼望已久的么兒,她被遺忘在鄉下奶奶家,直到上初中才被接回城裡。姐姐有漂亮的花裙子,弟弟有神奇的變形金剛,可她什麼也沒有。只是她不吵不鬧,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間,給姐姐買牛奶,給弟弟做飯。每天看到她都洋溢著幸福的笑臉,甜甜的叫著大院兒裡的叔叔、阿姨······





我媽說這要擱你身上,你還不一天嚎十八遍,扯著嗓子喊我偏心呀!哎!你說丫丫是怎麼想的呀?明明這麼個可憐的小丫頭,可感覺她過得比誰都幸福似的!我也很好奇丫丫是怎麼做到的,丫丫一臉驚訝地說:姐姐,你怎麼會這樣想呢?在鄉下有奶奶陪著,奶奶很疼我,我覺得自己很幸福呀。回到城裡,爸爸媽媽工作之余,還會帶我出去買大白兔奶糖,還有姐姐和弟弟和我一起玩兒,難道我不應該覺得幸福嗎?看著她清澈的雙眼,我竟有些羞愧。





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風順,有人總覺得命運對他有所虧欠。殊不知,不管自己實際所處的環境如何,只要自己始終有一顆幸福快樂的心,你的痛苦就不會氾濫,人生的生機就會暢達,保持快樂,這其實也是孔子最昭著的人生哲學。





要知道幸福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不是在別人嘴裡。





2
這個世界,從不辜負默默努力的人









人人都在說,比你優秀的人都在努力,你憑什麼不努力?





我是一個內向的人,小時候我媽老跟別人說,我家老么呀,內向,不愛說話,三棍子打不出一個悶屁來,長大以後可怎麼辦喲?





大學畢業以後,我進了一家傳媒公司,從最底層做起。身邊的同事大多是行業的大牛,諸多光環榮耀加身。說話不討巧,做事不圓滑的我瞬間成了部門裡的小透明。那時,誰都可以使喚我,端茶、倒水、送檔、複印資料,每天都很忙,但又覺得每天什麼都沒做。





我無數次在內心咆哮,我是來做文案的,不是來打雜的呀!為了改變這種狀態,我每天下班後閱讀大量的創意文案書籍,隨身攜帶小本子,碰到好的Idea就會隨手寫下。睡前抱著大詞典,啃大量外文原版廣告案例,不會的單詞一個一個地查。在路上看到好的廣告語都會在心裡一遍遍默記,分析原因。慢慢地對大家所謂的頭腦風暴不再那麼豔羨了,因為我也可以。這種狀態持續了大半年,可能是前輩都覺得我辦事雖然不圓滑、內向,但勝在勤快,答應的事情,都能做到吧!於是,我有了接觸項目的機會,大半年來的積累終於有了用處,我永遠也忘不了那些前輩在看到到我拿出方案時的驚豔表情,終於從打雜小妹晉升到文案新手級別。





不要再抱怨我內向,所以混不好。我其實是有才華的,只是表達不出來云云。你只需要做到:訥言敏行,少說話多做事。先做好當下的事,再慢慢積累,機會總會有的。





請記住:上帝對努力者的饋贈,可能會遲到,卻從不會缺席!





3
你可以不成功,但不能不成長









有人說成功就像煙火,只是一瞬間,更多的時候還是夜空黑暗。所以一個人可以不成功,但他不能不成長,因為這世上總有比成功更重要、更長久的事。





朋友的妹妹最近聯繫我說想換工作,這已經是她今年的第三份工作了。我問她為什麼,她說新來的主管對她有意見,工作上老是挑她的刺,給她穿小鞋,一個簡單的工作報表都要讓她改好幾遍。我感到很詫異,我和她的主管平時也有業務往來,她新主管人不錯,做事認真仔細,每次工作交接都挺愉快的。這讓我不禁想到她前一次跳槽的原因:同事氣量狹小,因為她在工作上的一點點失誤,就對她大聲呵斥,部門裡的人都幸災樂禍!頓時我就有點不想幫她遞簡歷了,但看在朋友的面子上,我還是很委婉的讓她把簡歷和作品發到我郵箱。





一個星期後我才收到小姑娘的郵件,她給我留言讓我看看他的簡歷和作品有什麼問題。打開她的郵件,我都不敢相信簡歷和作品是一個從事行政工作三年的人做出來的。簡歷是簡單的表格,大概有身高、體重、專業之類的簡單資訊,讓人沒有看下去的欲望。作為作品的PPT,背景圖片非主流,字體五顏六色,邏輯不清晰,請問哪家的工作報表會這麼做!!後來,我主動聯繫她,直言不諱指出她的問題。可能是我語氣不好,說得比較值,小姑娘就跟她哥抱怨,再後來,這件事就不了了之了。





事實上,我無比慶倖她不再央求我幫她遞簡歷。因為我知道如果她有任何問題,她都會在別人身上找原因、找答案,整天指責別人,而不願意去改變自己,提升自己。如果你是老闆,你願意要這樣的員工嗎?





孔子說: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遇到問題,君子總是在自己身上找原因,不斷提升自己。而小人往往在別人身上找原因,難以成長。那麼,為什麼我們不做個君子,迅速成長呢?    



如果你足夠優秀,整個世界都會為你讓路! 如果有機會變得更優秀,你還要錯過嗎?



o    來源:不同樊想,授權轉載,轉載請聯繫原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