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哈佛教授: 唯有耐心, 才能讓你真正有未來



哈佛教授: 唯有耐心, 才能讓你真正有未來
文章來源: 藍橡樹







減速,是一個提升生產力的過程。它能讓學生以分析性思維理解當代世界。我認為,如果我們真的對學生負責,就必須讓他們理解時間耽擱的價值。學習耽擱,是我們每個人都該必備的技能。


如果你還覺得耐心聽起來太老式、守舊,那就不妨將之稱為時間管理時間智慧。不管怎樣,作為生產力的學習媒介,時間耐心是我們必須要感知、要運用的力量,也是我對學生的最大期望。

作者:Jennifer L. Roberts,原哈佛大學藝術與建築史教授,現為Elizabeth Cary Agassiz人文教授。譯言網網友歐明謂譯。本文來源:藍橡樹合作夥伴《哈佛商業評論》(IDhbrchinese)。



.......................................
一、讓學生減速

作為哈佛大學藝術史教授,我在設計教學大綱的時候,不僅要對文獻、課題進行選擇,也會認真、明確地規劃學習速度與節奏。學生什麼時候該快速完成,什麼時候又該緩慢行事?什麼時候必須立即回應,什麼時候又要花時間深層次思考?

我常常會把重點放在節奏緩慢的那一端,創造機會讓學生減速、忍耐、以及沉浸性的注意。我之所以主張這些做法,是因為這些做法在自然環境中已經不復存在了。所有的外在壓力,包括社會及科技壓力,正在將學生推向即時、快速及自發的世界。

在研究生和本科生的藝術史課程中,我要求每一位學生必須寫一篇以自選藝術作品為基礎的論文。我交待他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花很長一段時間來觀察這個作品。比如有一位學生要研究由年輕藝術家John Singleton Copley1765年在波士頓完成的《男孩與松鼠》。那麼,這位學生在研究之前,就必須先到懸掛這幅畫的美術博物館,花上三小時來觀察這幅畫,同時記錄觀察過程中的問題與思考。3個小時,確實會讓人覺得太過漫長,何況博物館或者檔案館的環境也與日常環境有很大不同。



起初,許多學生會抗拒完成這一作業,就是一個藝術作品,怎麼可能觀察三個小時?但是,做完這項作業後,卻有相當多的學生告訴我,這個過程所釋放的潛力,讓他們感到驚奇。



視覺是即時的。它直接、簡單,是現代科技世界中傳輸資訊的主要感官。而在藝術作品中,有一些細節、秩序與關係是必須花時間才能意識到的。就算你看到了某事物,也不代表你真正看見了。接觸不等同於學習。能夠讓接觸化為學習的,唯有時間和耐心。








二、時間耐心

減速,是一個提升生產力的過程。它能讓學生以分析性思維理解當代世界。我認為,如果我們真的對學生負責,就必須讓他們理解時間耽擱的價值。長久以來,歷史一直被理解為引導學生去想像別的時代;其實,它更要求學生洞察時間的整個衍變過程。因此,時間不只是一個必須克服的消極間隔,它本身還具有生產、形成性的力量。

學習耽擱,是我們每個人都該必備的技能。鐵杵磨成針這個概念已經非常古老,但是,我們迫切需要更上一層樓,把耐心本身視為必須具有的能力。

你也許會說,將耐心作為教育上的可交付成果,實在很難讓人信服。因為這聽起來實在沒必要,也很過時。但是,正如時間形態所發生的改變,耐心的意義也已經發生了逆轉。原來,耐心被認為與容忍相關,讓我們接受等待事物的必要性。但是如今,人們往往不再需要等待事物,耐心會更傾向於積極、正面的認知狀態。耐心不再意味著權力的剝奪,而是體現著力量。

如果你還覺得耐心聽起來太老式、守舊,那就不妨將之稱為時間管理時間智慧不管怎樣,作為生產力的學習媒介,時間耐心是我們必須要感知、要運用的力量,也是我對學生的最大期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