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這門課不重視,孩子以後越學越費力!


這門課不重視,孩子以後越學越費力!
文章來源: 親子精選
有位媽媽對我說,孩子的英語閱讀題不好,我說他的語文成績怎麼樣。她說不好。我說英語和語文都是語言課,語文對他來說更重要,要先提高他的語文學習能力。這位媽媽表示語文課那麼簡單,他還是學不好。是啊,這就是我們家長們總是忽略的一點,都以為中文是母語,語文課更簡單才對,可對孩子們來說呢,沒那麼簡單。
豆媽分享
養育孩子的過程其實是一次自我修煉。

這段時間每晚都會幫鄰居大姐家的兒子補會兒功課,小學四年級的課程,孩子總是特別吃力的樣子。

用鄰居大姐的話說,自己兒子涵涵是“油鹽不進”。語數外都不好,成績一直中偏下。鼓勵打罵都用了,成績都提高不了。補習班上好幾個,效果也不明顯。

鑒於涵涵自己說喜歡數學,大姐也覺得數學見效果快,能讓涵涵對學習提高信心,我們就決定從數學開始補起。但是我很快發現,光給孩子補習數學,是遠遠不夠的。

孩子的問題不在於不會計算,而是在於孩子根本讀不懂問題。

單純的寫得數和列豎式計算部分,只要不馬虎,都能算對。但是填空、判斷、應用題部分,每句話敲零打碎一點點解釋給孩子,孩子就會做。讓孩子自己看問題,就是一個很發懵的狀態。

這不是數學上的問題,這是語文上的問題。

孩子真正缺乏的,是閱讀理解問題的能力。孩子英語成績不好,也跟唯讀懂了單詞,但是理解不了整句話和後面的問題有很大關係。



語文不僅關係其他學科
更是孩子一生的基石

我跟鄰居大姐建議,別執迷于讓孩子上那麼多輔導班了,趕緊讓孩子提高語文成績吧,目前階段培養語文素養還來得及,再晚了,影響的就不是數學英語,而是很多很多學科。

以後孩子上初中了,學政治歷史地理,都需要充分理解課本和比較大段的材料。物理化學也需要充分理解題幹給出的條件,實驗步驟部分對語言表達能力也有很高要求。如果孩子還是像現在這樣讀不懂材料和問題,補多少課都會很吃力的。

最好多給孩子看看書,除了課本內需要掌握的內容,課外閱讀保證一定的時間,再抓一下作文和古文,很多地方都是相通的。做到這些,基本語文成績就不會太差了。

大姐卻表示,作文班好找,古文老師也不難請。就是課外閱讀有點犯難。“其實以前也是給孩子買很多書讓孩子讀的,後來孩子不太愛讀也就買的少了。再加上學習任務緊,又是上學又是補課,還要保證孩子的睡眠,再看課外書了,這……多浪費時間啊。”

可是語文就是一個需要“浪費時間”的事情。

她就是一門很難立竿見影的學科,你在她身上“浪費”的時間越多,她給你的回報就越大。她也不僅僅是影響孩子對其他學科的理解能力,更是影響孩子一生的基石。

北大中文系的陳平原教授就專門寫過一篇文章,呼籲學生們重視語文。“大學生一定要學會表達。有時候,一輩子的道路,就因這十分鐘二十分鐘的發言或面試決定,因此,不能輕視。”

我們從功利一點的角度說,孩子語文學不好,讀不懂各科的問題,可能連上一個好一點大學的機會都沒有。現在吝惜給孩子留出課外閱讀的時間,沒有培養孩子愛讀書的習慣,以後孩子很有可能要抱著電腦遊戲、八卦山寨的娛樂節目和統一套路的肥皂劇消磨時間了。

在語文上,尤其是在閱讀上“浪費”的時間,不一定能讓孩子成為一個學霸或者一個事業多輝煌的人,但肯定能讓孩子成為一個豐盈的人,會思考、有主見的人。




提高語文成績
從培養孩子閱讀興趣開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讀書這件事有點像喂孩子吃飯。如果最開始吃的時候,他覺得這道菜好吃,就會多吃幾口。如果第一口這個菜很難吃,再讓他嘗試第二口第三口就難了。

愛上閱讀的孩子就類似于吃到了美食的人,會特別喜歡看書,甚至會“上癮”,看到喜歡的書會愛不釋手,如饑似渴的讀下去。而不愛看書的孩子,就會覺得是負擔,看什麼都覺得沒意思。

而這道菜好不好吃,就取決於你給孩子選擇的書是不是能夠激發孩子的閱讀興趣。

我有一位前同事,也深感孩子語文成績不好,要多讀書,就給孩子留了一個作業,每天看一份報紙,並且讀1個版面的內容給她聽。

最開始孩子還讀得有模有樣,後來就是讀幾句話就看一眼牆上的鐘,再後來就非常抗拒讀書看報。

我還接觸過一名8歲孩子的爸爸,他跟我說起家裡有很多書,孩子就是看都不願意看。問家裡都是什麼樣的書?孩子爸爸回答:“什麼書都有,都是電視上推薦的名著,《戰爭與和平》《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悲慘世界》《麥田裡的守望者》……”

毫無疑問,這些都是難得的好書。經得起時間的檢驗,讀過之後也能受益頗深。但問題是,孩子才8歲。他需要看的不是這些書,更多的是需要好玩有趣的故事書和淺顯易懂的科普書。

朱永新曾說過,“童年是一段由浪漫到精確、由粉紅到天藍的彩色階梯,孩子的閱讀也是一個階梯式的、逐步過渡的過程。”

所以給孩子選課外閱讀的書,一定要根據自己家孩子的興趣愛好和孩子的年齡段。可以多帶孩子逛書店,讓孩子自己選擇,也可以多準備不同種類的書放在一起,讓孩子挑選自己喜歡的讀。

對於年齡小一點的孩子,以親子共讀為主。對於年齡大一點的孩子,可以把讓孩子自主閱讀和親子共讀結合起來。如果你發現孩子讀書的時候是開心的,快樂的,那就是找對了孩子的閱讀興趣。

堅持下去,總有一天你會發現,閱讀已經從孩子沉重的負擔和對孩子的逼迫變成了一件美好又愜意的事情。




提高語文成績
更需要培養孩子的閱讀品味

有一年過年的時候,我跟父母去大姨家裡走親戚,發現大姨家裡上初中的小妹也不怎麼聊天,一直都在看手機。一問才知道,她在看手機裡的小說呢。

大姨除了嘮叨兩句“天天看手機,眼睛還要不要了”也沒多說什麼,甚至還有點開心,“多看看書也好,小說也是書”。

我很好奇小妹到底在看什麼書,居然這麼入迷,就請她把書也傳給我一份。

結果她真的很熱情的用手機把書傳給我,並跟我說:“姐,這本書真的太好看了,你肯定也會喜歡的,我們班同學都在看……”。我至今記得那本書雷人的名字《億萬老婆買一送一》。

這本書我耐著性子讀了一半,內容不過是年輕霸道總裁與平民女孩之間偶生情愫,然後女孩在國外生下兒子又回國偶遇總裁,三人之間鬥智鬥勇的套路。書不僅談不上文采,連邏輯和情節也是漏洞百出。

孩子沉迷于這樣的書,真的還不如不看。因為這樣的書即便符合孩子的閱讀興趣,但是它同時也會毀掉孩子的文脈,文風。這些書,把孩子的閱讀品味給搞壞了。

就像吃慣了垃圾食品的人,再去接受水果穀物這些健康的綠色食品的時候,並不會覺得多好吃,反而會更願意在這些速食速食中消耗自己的時間、金錢和健康。

現在是一個資訊多元化的時代,每年出版的書籍是過去十幾倍都不止。這裡面有些書是含金量比較高的,但是也有不少就是出版商、作者,為了賺取利潤,而隨意加工而成的速食書。

想讓孩子提高語文成績,讓孩子提高文化素養,看這些書是沒有意義的。

如果想讓孩子讀真正的好書,又不是很會挑選,爸爸媽媽們可以多諮詢一下孩子語文老師的意見,這是最簡單的方法,畢竟語文老師相對于其他人,更知道哪些讀物是最適合這階段的孩子。

也可以看一下這本書的出版社,一般來說,正規的大出版社出版的讀物,都經過了嚴格的篩選。

還有就是給孩子讀經典的兒童讀物,經歷了幾年甚至十幾年時間的檢驗,這些讀物的品質是有保障的。讀物的獲獎情況也可以作為一個參考,至少說明這本書是作者用了心思的,是獲得了很多家長朋友和專家學者們肯定的。


關於閱讀,我讀到過一段很精彩的話:

“如果你沒時間陪孩子,請讓他閱讀,書會陪他,一個人在寂寞的時候懂得去看書,就不會太孤單;

如果你不會教孩子,請教他閱讀,書會教他,只要拿起書,他就能與各路大師進行一次深度的免費對話;

如果你害怕有一天自己終將離開孩子,不再能為他出謀劃策,遮風擋雨,也請教他閱讀,未來不可知,父母不常伴,但我們仍可以培養孩子閱讀,讓孩子永遠與知識相伴。”

爸爸媽媽們真的不要再覺得讓孩子讀課外書,是在浪費時間了。

孩子有了閱讀的習慣,有了一定的讀書量,語感自然就會好起來。寫的作文自然就會流暢起來,翻譯起古文,自然就會通順起來。這些都是可以慢慢融會貫通的。閱讀,是孩子一生的財富。語文,決定孩子一輩子的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