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股神生日

股神87周歲生日前都說了什麼?

堂妹按:看到這個標題,小堂妹第一反應是——活得久才是最大的成功。
原標題:巴菲特採訪全文,談及特朗普、美聯儲以及朝鮮

來源:Wind資訊

8月31日是巴菲特87周歲生日,在生日前股神接受了電視採訪,就很多熱門話題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我不恨特朗普

記者:數週前發生在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的種族衝突令特朗普陷入輿論漩渦,他的公開表態令國會兩黨,乃至全國嘩然。隨後顧問團大量企業CEO 宣布退出特朗普組建的經濟團隊,以示自己的抗議,最後總統宣布解散製造業委員會和戰略與政策論壇。但是我們看到你在這此事件裡並沒有發出任何批評的聲音。

巴菲特:我從沒指責過任何一位總統,特朗普當然也不會是第一個,我不想把生意和政治混為一談。儘管我支持的是希拉里,曾經也對大選結果很失望,但相信特朗普能帶領美國繼續前進,政府平穩運行是最重要的。

美國總共選出了45位總統,我經歷了其中15位。我出生時的總統是胡佛(Herbert Hoover),我2歲時他就卸任了,他的下一任是羅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我在他的任期內開始買股票,當時大約14、15歲。我依然記得當他連任時,我爸說世界末日就要來了。

美國經濟看起來不像增長3%的樣子

記者:週三早間美國商務部報告將美國第二季度GDP增長數字從上個月報告的2.6%修正為3.0%,以反映消費者開支的強勁增長以及商業投資的攀升。此前經濟學家預測該數字將修正為2.7%。您有什麼看法?

巴菲特:要我猜的話,現在美國的經濟增長率只有2%。偶爾我們會認為經濟增長正在加速,但偶爾也會出現二次下跌或者其他什麼東西。看起來經濟增長百分比就只有那麼一兩點。如果美國經濟增長率能以2%的速度維持一代人的時間,也就是25年,那麼現在美國的人均GDP就應該增加1.9萬美元。

(編者加:據美國商務部周三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二季度實際GDP年化季環比修正值為3%,創2015年一季度來最高增速,2017年第一季度美國GDP增長率只有1.2 %。)

我對美國經濟自始至終充滿信心

記者:特朗普當選後提出了很多經濟政策,比如稅改、大幅增加基建開支,你認為這些措施能夠促進美國經濟強勁反彈嗎?

巴菲特:我對美國經濟自始至終充滿信心。我們的生產力是世界一流的,只要我們保持先進的生產力以及創新能力,美國經濟一定會領先世界,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當然這些增長動能很多是來自私人部門。

記者:生產力是和資本投資緊密相連的?

巴菲特:對,過去是如此。比如大型石油開採公司或者鋼鐵廠都需要投資巨額資本。但是現在你看看標普500市值前10的公司。他們基本都是科技公司,對這些公司來說,他們並不是資本密集型企業,你只需要投資很小一部分現金就可以發展起來,而且是切切實實可以改變我們的生活。比如我每年都自己寫年終投資報告,搜索資料只需要幾分鐘就可以了,非常的方便,這就是科技公司對我們生活的巨大改變。

美聯儲需要非常小心處理QE、縮表

記者:美聯儲準備開始縮表,歐洲央行也表態會盡快退出QE,你認為這些措施會對股價以及其他資本價格產生什麼影響?

巴菲特:我認為美聯儲會非常小心處理退出QE和縮表,因為他們要找到買家接收這萬億美元的債券。不得不承認,經濟危機之後的QE政策確實給我的投資帶來巨額回報,如果沒有這個政策,現在我們可能要回到100年前,恢復的也絕不會像現在這麼快。最終結果會如何我們都拭目以待,因為美國歷史上還從來沒有經歷過這樣的政策。

記者:伯克希爾的現金儲備高達1000億美元,為什麼囤積如此巨額現金?

巴菲特:雖然過去幾年股市大漲名但現在找到好的交易越來越難了,好股票都不便宜了,金融危機之后買股票就好比在桶裡抓魚,現在大魚都抓得差不多了。但是我依然堅持股票交易,因為比債券的吸引力要強。

未賣出一股蘋果

記者:蘋果是你最近幾年比較鍾愛的股票,買入之後有賣過嗎?

巴菲特:我買進的蘋果股票從來沒有出售過。

記者:那有繼續買入嗎?

巴菲特:我上個季度肯定購買了蘋果的股票,但我買的時候沒注意具體日期。我們從2016年開始第一次對蘋果投資,但是否我們一名基金經理買了大約1000萬股,然後我研究了一下,決定再多買點。以前我比較喜歡IBM,但是從現在的表現來看,我更看好蘋果。

(編者加:截至2017年6月30日,13F顯示,巴菲特共持有1.32億股蘋果股票。截至2016年年底,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持有約8100萬股IBM股票,但在2017年第一和第二季度出售了大約1/3的IBM股票。)

我犯過許多錯誤,這也是遊戲的一部分

記者:你曾經說過IBM是你犯得一個錯誤,能跟我們分享下從這個錯誤裡獲得哪些經驗嗎?

巴菲特:我犯過很多錯誤,但這正是遊戲的一部分,雖然很多人認為我從來沒犯過錯誤。6、7年前,我堅定看好IBM,當時的亞馬遜還很便宜,但是我看不懂它的投資模式就錯過了。現在證明貝索斯非常優秀,無論是雲計算還是零售業務都很優秀。發現錯誤直接承認,及時改正,沒有哪個投資者從來不犯錯。

只有一件事是我最害怕的

記者:馬上您就要迎來87歲生日,在您一生中最擔心的是什麼事?

巴菲特:我必須承認,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是我最擔心的,也是我們整個社會最擔心的。科技的發展,現代化武器殺傷力非常大,可以讓數以百萬人致命。而且有些國家非常不理智,我們其實生活在一個非常危險的世界。我們的經濟發展的更好,醫療水平更完善,一切都在朝著好的方向發展,只有這個問題一直威脅著我們。

記者:您指的是朝鮮嗎?

巴菲特:可以這麼說,我對朝鮮不是很熟悉,但是一個國家GDP一半以上都用來發展殺傷性武器,威脅要襲擊美國,我不理解他的想法,也不喜歡。

今天巴菲特將度過87歲的生日,當天他會在紐約與慈善午餐競拍獲勝者共進午餐。此次巴菲特午餐中標者要求匿名,落槌價為267.9001萬美元,善款將被捐贈給舊金山的慈善組織格萊德基金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